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延續“超級模式” 我國將在2020年擇機發射火星探測器
2019-12-15 09:20:2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不少人將發射次數高、重大任務多的2019年稱為“中國航太超級2019”。而即將到來的2020年,中國航太將進一步延續“超級模式”。都有哪些大事呢?上個月,國家航太局首次公開了我國火星探測任務。根據計劃,我國將在明年擇機發射火星探測器,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而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飛控團隊日前也首次亮相。

  畫面中的年輕人們,就是我國火星探測任務的飛控團隊成員,這個團隊,其實是我國火星探測任務中負責探測器飛行控制的團隊。簡單的説,他們就像是火星探測器的引路人。火星探測器發射後,將在這個團隊的幫助下到達火星,完成“繞、落、巡”一係列任務。

  根據天體運作的規律,人類探測火星的窗口,也就是探測器發射的最佳時間每隔26個月才有一次機會,所以我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在2020年擇機實施。按照規劃,火星探測器發射後,大概需要經過200天左右的飛行,才能最終到達火星。而這半年多的時間裏,飛控團隊將一直陪伴著、守護著,直到探測器順利平安地到達火星。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火星探測任務總師 崔曉峰:簡單來講就是在飛行器飛向火星過程當中,對飛行器進行控制,控制它飛行方向,能夠順利準確朝著火星飛行過去,能夠到達火星的引力場。被火星捕獲以後,成為火星環繞的一個飛行器,然後才有條件在適當的時機經過再次精準控制,使它能夠準確降落在火星上預定的降落區域。

  想要一次性成功到達遠在幾千萬公里外的火星,飛控團隊不僅要給探測器規劃一條最為科學的路線,還要保證它時刻按照規劃路線前進。一旦偏離軌道,可能會影響整個任務的最終結果。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火星探測任務總師 崔曉峰:因為火星距離特別遙遠,遙遠了以後,信號延遲非常大,另外信號的量非常少,在這種情況下,對它進行控制,就要採取一係列不同于以往任務的措施和技術,使得它能夠在火星表面完成它既定的工作,同時要保證巡視器的安全。

  火星探測任務完成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

  在首次公布我國火星探測任務的同時,國家航太局還公布了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探測器的安全著陸被認為是火星探測任務最艱巨的挑戰之一,這個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的成功也標誌著我國向火星探測邁進了一大步。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 張榮橋:探測器發射之後大約需要經過7個月左右時間的飛行抵達火星,最後在火星降落只有7分鐘的時間,因此這是最困難挑戰最大的環節。

  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在亞洲最大的地外天體著陸綜合試驗場進行。不同于地球環境,火星上的重力加速度大概是地球的三分之一,所以為了能夠模擬接近于火星的真實試驗環境,而專門建了一套試驗設施來進行這次試驗。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 張榮橋:主要有3個部分組成,塔架結構、隨動係統,以及地面的火星表面模擬區域,6組鋼結構的塔柱聯結成一個柱形的鋼鐵結構,這個塔柱高140米,形成內圈直徑120米,這個空間足以滿足我們模擬火星降落過程所需要的空間。

  我國探月工程“三步走”

  除了火星探測任務,還有嫦娥五號的探月。我國探月工程分為繞、落、回三步。第一步“繞月”的順利完成是在2007年,我國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發射升空,13天後進入月球環繞軌道展開科學探測。2010年10月,嫦娥二號成功發射,正式進入“落月”階段。2013年12月,嫦娥三號的成功落月,實現了中國航太器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

  我國計劃明年發射嫦娥五號

  2019年1月,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而明年要執行的,就是我國探月工程三期的收官任務。

  我國計劃在明年發射嫦娥五號,執行月面採樣返回任務,這也是我國探月工程三期的收官任務。在嫦娥五號探測器到達月球表面之後,飛控團隊將指揮探測器完成取樣工作。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 嫦娥四號長管團隊副總師 于天一:通過我們嫦娥五號探測器,要對月壤進行鑽取和月球表面的月壤、石塊的這種表面採樣的過程,那麼將近在幾十個小時的時間內採集足夠的樣品,把它帶回來。

  中國航太未來怎麼走?將實施更多重大項目

  除了火星探測、月球採樣返回任務,明年我國還計劃進行北鬥導航衛星全球係統、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低軌移動互聯網星座等一係列航太任務。

  展望未來,我國還有更多的太空探索行動。比如,將在2030年前後實施的“覓音計劃”,對太陽係外是否有適宜人類居住的行星進行探測。此外,預計到2030年,我國將實施重型運載火箭、下一代空間基礎設施、火星和小行星取樣返回等重大工程項目。再往後,到2045年,我國將建立功能完備、長期運作的月球科研站、進行太陽係邊際探測、擁有組合動力重復使用運載器、並具備載人登陸火星的能力。

  隨著一係列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更多太空探索的規劃與目標的實現,越來越多科幻小説中的情節將可能成為現實。我們也期待,中國航太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越探越遠、越來越強,“超級模式”持續延續下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中國航太延續“超級模式” 我國將在2020年擇機發射火星探測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