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證件照”會給求職加分嗎?
2019-12-15 07:29:5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求職者花費百余元拍出證件照,招聘者拿著照片認不出本人——

  “最美證件照”會給求職加分嗎?

  花費180元拍一張證件照,你願意嗎?

  對于準畢業生許環來説,這不是問題。為了備戰來年的春招,他早已準備好了一身價值不菲的行頭,簡歷上的證件照自然也不能遜色。

  近些年,許多網紅照相館漸漸打響名聲,其中證件照成為一項重要的業務。以網紅照相館天真藍為例,已在各大城市開設60余家門店,其在團購平臺上推出的4項熱門産品中,3項與證件照相關。據其官網介紹,拍攝一張證件照至少需要預約、到店、造型、拍攝、選片、修片、取照7個步驟。

  許環告訴記者,身邊很多人選擇這種新興的網紅照相館拍攝證件照,花費大多在200元左右,大多數拍回來的照片都十分“好看”。在許環看來,這些經過精心修飾的證件照是“會給自己加分”的。 不過,有招聘者表示,求職者的素質需要綜合考量。有時,失真的“最美證件照”效果會適得其反。

  看臉的時代?

  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學生張選(化名)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給證件照P圖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畢竟第一印象很重要,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要想在萬千簡歷中一眼抓住HR(人事)的眼球,好的證件照能起到重要作用。”

  95後的張選在實習過程中觀察到,用人單位負責招聘的人員會對簡歷上的照片多看兩眼,有時還會談論。他認為以求職為導向的簡歷照片必須要借用一定的技術呈現自己更好的形象。“我自己就會P照片,因為在這個互聯網時代,技術的發展使得圖像、視頻的傳播更加普及,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來到了一個看臉的時代。”張選説。

  在北京某高校從事攝影工作20余年的苗女士告訴記者,學生前來拍攝證件照的高峰期從5月就已經開始,一般集中在6月至8月的求職季。求職者對證件照精修的要求,確實有逐年提高的趨勢。

  據苗女士觀察,求職者對證件照提出的普遍精修要求是,放大眼睛、改善膚質和修尖下巴三方面。

  部分求職者:精修照片“美”大于“真”

  目前就職于一家國企的王陳實從事人力資源崗位已逾10年。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也曾經遇到過求職者過度P圖、人照不一的情況。

  王陳實告訴記者,曾經遇到過對著簡歷照片卻在求職者中找不到真人的情況。“照片很漂亮,真人不太相符。初次見面時沒有認出來,這種情況時有發生。”

  據報道,今年6月一名考生用美顏後的“證件照”上傳到國家統一的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照片審核環節,始終無法過審,最終經過反覆修改提交了24次才過審。這名考生事後總結:“美顏軟件拍出來的照片會失真。”過度美顏的證件照會模糊人的一些特徵,因此無法通過考試審核。

  “以前的求職者對于精修沒有那麼多的要求,現在有的人會直接説,P美一點就好了,至于像不像並不在意。”苗女士在電話採訪中坦言,一部分求職者確實會提出“美”大于“真”的精修需求。

  招聘者:證件照應降低交流成本

  曾從事人才測評咨詢工作,累計面試人數達幾千人,經手簡歷數不勝數的王陳實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面試是從組織的用人需求出發,對于求職者的素質進行全面、綜合、深入的考量,其中包括知識、能力、人格、動機,也包括人的外貌、氣質,而絕非是一張簡歷照片可以決定的。

  看到求職者提供的照片,HR並不會以美醜為評價標準,但會注意到求職者的氣質、神態,也會判斷求職者的形象是否符合公司、崗位的要求。“比如公司需要一名客戶服務人才,如果一名求職者從面相上表現出了親和力,那麼可能就更符合這個崗位的需求。”王陳實説。

  求職者提供的照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們對自身形象的認知。當出現照片和真人差異較大的情況,王陳實建議招聘人員關注這種差異出現的原因:“求職者理想中的‘我’和真實的我為何會出現這種差異?可能是自我認知的原因,也可能是職業化素養不夠,或者是其他的不相關因素。”

  王陳實建議求職者在提供簡歷照片時,應該首先認識到簡歷是給應聘公司傳遞資訊的,所以在提供照片時應盡量降低求職者與應聘公司之間的交流成本。

  “有時面試一家時髦的、講求個性的公司,也許你輕松的簡歷照片會讓招聘人員眼前一亮。”王陳實表示。(記者 李逸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