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藏雞”孵化出扶貧“大産業”——甘肅舟曲農村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見聞
2019-12-14 19:1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4日電  題:“小藏雞”孵化出扶貧“大産業”——甘肅舟曲農村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見聞

  新華社記者 郎兵兵

  冬日金陽下的謝家村風景怡人。百余座橙白相間的平頂樓房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半山腰,岷江從山腳下呼嘯而過。村委會庭院裏鮮艷的黨旗格外醒目,從國道212線經過的人們常被裏的景致吸引,或駐足欣賞或拍照留念。

  謝家村是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東山鎮的一個貧困山村,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僅0.9畝,貧困陰影長期籠罩,村民束手無策。誰曾想,小小藏雞竟成為幫助謝家村村民脫貧致富的“金鳳凰”。

  這種名為從嶺藏雞的家禽是我國珍稀家禽品種,在舟曲縣農村很常見,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養上三五只。它們生活在海拔1200米至2900米的山區,體型較小,羽翼修長,善奔跑飛翔,以草尖、草籽和昆蟲等為食,喜歡在樹上棲息。與普通肉雞相比,從嶺藏雞肉質鮮嫩,綠色健康。但長期以來藏在深山人不識。

  今年45歲的謝村選是謝家村有名的“實幹家”,年輕時他打過工、承包過煤礦,發家致富後不忘回報家鄉。2008年,他在村裏辦起了養雞場,經過兩年多摸索,謝村選解決了從嶺藏雞規模化養殖和市場銷路難題,邁開了“小藏雞”走出大山的第一步。2011年,他聯合8家有意願的農戶,入股集資90多萬元成立了謝家村東盛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謝家村的山坳中“孵化”出一座集育苗擴繁、養殖銷售于一體的從嶺藏雞産業園。然而,一個難題一直困擾著謝村選,真正要把“小藏雞”做成“大産業”,僅靠幾家幾戶單打獨鬥還遠遠不夠,下一步該怎樣突破規模發展的“天花板”?

  近年來,舟曲縣大力抓黨建、促脫貧,把農村致富能力強的群眾培養為黨員、擔任村幹部,由黨支部引領培育發展合作社,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自2016年起擔任謝家村黨支部書記,謝村選幹得更起勁了。他在合作社建立了黨支部,號召全村黨員加入合作社,帶頭脫貧致富。幾年來,村裏探索出一條“支部建在産業鏈、黨員聚在産業鏈、群眾富在産業鏈”的共用式脫貧發展之路。村裏還推行“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使全村90%以上的農戶加入合作社。在黨支部的帶領下,謝家村踏上脫貧小康路。

  2019年初,在黨支部的聯絡下,謝家村東盛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與全縣19個鄉鎮的36家合作社聯營,成立了舟曲從嶺藏雞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並同步成立黨總支。在黨總支引領下,大家抱團發展,形成了“統一孵化、統一供苗、統一防檢疫、統一養殖管理、統一收購加工包裝、統一銷售”的完整産業鏈條,年加工從嶺藏雞300萬只。以前農家散養的“小藏雞”一飛衝天,變成實現農戶脫貧致富夢想的“金鳳凰”。

  “我家是貧困戶,加入合作社以後,每年給我分紅,日子也越來越好了。去年給我分紅6000元。”村民謝具説。截至目前,聯合社已累計為全縣5029戶貧困戶分紅超過633萬元。

  “群眾富在産業鏈,人心也聚在産業鏈上。”謝村選説,2013年,謝家村有2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到今年只剩下1戶,全村黨員人數增加到38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