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捍衛邊陲安全——追記因公犧牲人民警察龍飛
2019-12-14 15: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龍飛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4日電(記者阿依努爾)嚴冬季節,新疆伊犁河谷天地間一片清寒,一位年輕的人民警察長眠于此。21年前,他與暴徒殊死搏鬥、用生命捍衛祖國邊陲安全的故事,至今仍被當地群眾銘記和傳頌。他,用忠誠和熱血譜寫了一曲壯麗的讚歌。

  他叫龍飛,生前在新疆伊犁地區公安局防暴支隊歷任民警、分隊長。

  1969年10月,龍飛出生在四川省漢源縣一個農民家庭,從小聽父輩講紅軍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故事的他,心裏埋下從軍報國的種子。1989年,龍飛參軍入伍,在邊疆度過了自己的青春歲月。服役期間,龍飛吃苦耐勞、刻苦訓練,因表現突出先後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優秀班長”“訓練標兵”,9次受到嘉獎,兩次榮立個人三等功。

  1991年,本可以回鄉的龍飛選擇留在新疆,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守護邊疆安穩。參加公安工作後,他多次面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卻從不畏懼。不到7年裏,龍飛先後參與抓捕行動逾100次,搗毀非法宗教和暴力恐怖犯罪團夥窩點72個,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為維護社會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他還多次冒著生命危險撲救火災,搶救落水群眾,用忠誠履行對人民的誓言。

  時間在1998年4月19日23時55分定格。

  當晚,趁著夜色濃重,接到命令的龍飛帶領隊員一點點向暴恐分子藏匿的窩點前進。暴恐分子驚覺後準備奪門潛逃,為了保護戰友生命安全,龍飛一腳踹開門率先向屋內衝去。然而,暴徒從暗處射出一顆罪惡的子彈,擊中龍飛頸動脈,29歲的他倒在血泊裏……

  龍飛犧牲後,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並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對同事,龍飛總是無微不至地關愛和照顧。嚴冬,患有關節炎的同事要出任務,他就把大衣脫下來給同事穿;隊友孔朝輝因車禍去世,他主動承擔起照顧隊友年邁父母的責任;隊友家鄉房屋倒塌、母親生病住院,龍飛把自己全部積蓄拿出來寄給戰友的父母,當時他的一個月津貼僅有37元……

  節儉、質樸、心繫他人、嚴于律己、義無反顧衝在反恐一線……人民警察龍飛在自己短暫的一生裏,留下了太多事跡。他的閃亮形象至今仍感動和激勵著一代代公安幹警,他的精神品格已化為滋養當地群眾愛國精神的一方沃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