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科大研發自適應反轉式波浪能發電裝置
2019-12-14 09: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4日電(記者謝櫻、席敏)記者14日從國防科技大學獲悉,智能科學學院尚建忠教授、羅自榮教授及其博士團隊研發的自適應反轉式波浪能發電裝置,可給海洋工程裝備提供穩定、經濟的能源。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波浪能研究熱潮興起,並一直延續至今。隨著海洋戰略的實施,我國的海洋資源探測、權益維護和海洋監測等活動不斷向深海、遠海拓展,缺乏有效的能源供給成為影響各類監測裝備應用的“瓶頸”之一。

  尚建忠、羅自榮教授團隊研發的波浪發電技術瞄準了這一緊迫的現實需要,多年來致力尋求波浪發電的技術突破。

  記者看到,團隊研發的發電裝置主要由水面浮體和水下波浪能自適應吸收器構成。水面浮體能夠捕獲波浪的升沉運動,吸收器則將升沉運動轉換為電能。吸收器可將傳統波浪能發電裝置的三次能量轉換減少到二次轉換,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該裝置的發電功率已達到十瓦量級。

  據介紹,該團隊研發的波浪能裝置無須係泊,可以為浮標、海洋機器人、海洋監測感測器等深遠海海洋工程裝備提供穩定、經濟的能源,而且能量來源低碳環保可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4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