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大范圍雨雪登場 南方升溫將破紀錄
2019-12-14 08:38:19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持續了幾天雨雪稀少的天氣格局後,今天(14日)開始中東部一輪大范圍雨雪天氣陸續上線,本周末至下周初北方降雪先行,16日之後南方降雨緊隨其後。南北氣溫也將隨著雨雪和冷空氣的到來發生變化,尤其是南方未來三四天暖意漸濃,猶如回到秋天,但隨後氣溫驟降重歸隆冬。

  北方大范圍雨雪周末登場 南方降雨緊隨其後

  今天開始,中東部將迎來大范圍的雨雪天氣過程,其中今後三天降水主要集中在北方,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將自西向東先後出現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具體來看,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新疆西北部、青藏高原大部、甘肅東南部、陜西大部、山西、黃淮西北部、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地區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區東部、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廣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

  明天,雨雪范圍會繼續向東擴展,預計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和東北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內蒙古中東部、遼寧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中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北京東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藏東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大部、黃淮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16日08時至17日08時,西藏東北部、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大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黑龍江南部、吉林大部、遼寧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5~8毫米)。西藏東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黃淮、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而16日起,黃淮以南大部地區也將迎來久違的降雨,這次南方的降雨持續時間比較久,量級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有大雨。目前幹旱較為嚴重的江西中南部、福建、廣東一帶在18、19日也會有小到中雨現身,對于緩解旱情十分有利。

  南方氣溫飆升暖如秋 部分地區將刷新歷史同期高溫紀錄

  北方雪花飄的歡,而暫未受到冷空氣影響的淮河以南大部地區,氣溫則是快速上揚,升溫巔峰出現在15-17日,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10℃以上,最低氣溫甚至能達到常年12月中旬最高氣溫應有的水準。

  在江南一帶,未來四五天一路向暖,本周末到下周初不少地方最高氣溫將達到25℃左右,屆時最高和最低氣溫將刷新有氣象記錄以來12月中旬的新高,溫暖程度同期罕見。

  升的高,跌的重,南方這輪罕見的偏暖也將隨著16-19日新一股冷空氣到來而被打回原形,氣溫自北向南將下降4~6℃,其中東北、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區的累積降溫幅度可以超10℃。江南及其以北地區氣溫將陸續回歸常年同期正常水準或轉為偏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34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