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秘芮國珍貴文物亮相國博
2019-12-14 07:53: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風遺韻——陜西劉家洼考古成果展”昨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300余件來自神秘“芮國”的珍貴文物亮相,包括大量青銅器、金器、玉器、銅器等,其中一根全長1.4米的金首銅鐏權杖是迄今國內發現的唯一金質權杖頭。

  展覽按照鐘磬諧鳴、鼎簋列陳、金玉交輝三部分,分別通過編鐘、編磬等樂器展示芮國禮樂文化,通過鼎、簋、壺、盉等器物組合表現周王朝嚴格的禮儀制度,通過金玉器具和飾品展現當時的文化面貌和貴族生活。

  芮國是西周至春秋時期的一個姬姓諸侯國,多代國君擔任過周王輔臣,春秋中期為秦所滅,歷史罕有記載,是遺失在史冊中的“神秘小國”。據介紹,對于芮國的認知主要來源于兩次考古發掘:“2005年度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之一陜西韓城梁帶村東周芮國墓地發掘,以及“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陜西澄城劉家洼東周芮國墓地發掘。本次展出的文物,絕大部分來自劉家洼芮國墓地的最新發現,還有少量來自韓城梁帶村東周芮國墓地,形成難得一見的考古大發現姊妹篇。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展覽的一大特色是將考古現場“搬進”了展廳。展廳內設計了依出土狀態進行場景復原的大墓,將全部銅禮器、樂器、玉器等文物按原狀復位,再現國寶出土時的場面,以最直觀的方式表現高等級墓葬的禮儀制度和恢宏氣勢。(記者 李天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