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緊張 不是所有胸疼都是心梗
2019-12-14 07:56: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並非所有胸痛都是心梗,如果出現定位明確、性質尖銳、持續存在且不影響日常活動的胸痛,不必過于緊張和驚慌。今天我們就請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急重症中心主任楊艷敏,為大家介紹常見的胸疼與心梗所致的疼痛到底如何區分。

  “經常有人問我,大夫您幫我看看我這是心梗嗎?其實胸痛或胸部不適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之一,臨床表現多樣而復雜。”楊艷敏主任説,導致胸痛的病因繁多,嚴重程度的變異度也非常大,心梗、主動脈夾層、肺栓塞等致命性胸痛可導致嚴重的後果,而胸壁疾病、呼吸係統疾病、消化係統疾病等所致胸痛可長時間存在,不産生嚴重的後果。心梗作為致命性胸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了解其症狀特點以便早期急救很有意義。

  冠心病心絞痛 典型的表現為胸骨後或心前區呈壓榨性、緊縮感、憋悶感或燒灼感的疼痛,並可放射至頸部、下頜、上腹部、肩部或左前臂。這種疼痛位置比較模糊,往往不能指出具體某一部位,常可由勞累、運動、飽餐、寒冷、情緒激動等誘發,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緩解。

  心梗 所致胸痛的性質與心絞痛類似,但胸痛持續時間更長、程度更重,可伴有面色蒼白、恐懼、大汗淋漓、瀕死感等,硝酸甘油無法有效緩解。

  與心絞痛、心梗所致胸痛特徵不同,非致命性胸痛 疼痛部位多變不固定,疼痛性質缺乏特異性,持續時間或長或短,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常不奏效。如果能明確指出胸前或心前區某一部位的像針刺一樣的尖銳疼痛,或觸電的感覺,或是像抓撓皮膚的抓搔感的胸痛均不是典型心絞痛的表現。此外,如果疼痛呈持續性,活動不受影響,去醫院檢查心電圖等也沒有發現異常,也往往不是典型心絞痛的表現。

  楊艷敏主任提醒您,並非所有胸痛都是心梗,如果出現點狀或放射狀刺痛、一過即失、靜息時明顯且不影響日常活動的胸痛,不必過于緊張和驚慌。但若出現典型的心絞痛、心梗症狀時,應及時撥打120,盡早前往醫院救治。(作者:吳雙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