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將取消低價藥日均費用上限
2019-12-14 07:32: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醫保局在答復政協提案回復函中明確提出

  醫保將取消低價藥日均費用上限

  低價藥迎來重大利好,或可擺脫斷供命運。國家醫保局日前在答復《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第0177號提案》的回復函中,明確表示:今後將取消現有低價藥日均費用上限、盡快建立短缺藥品使用監測和預警平臺、加強臨床必需用藥定點定單生産、形成低價藥品價格監管合力。

  據了解,現有低價藥品日均費用標準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改進低價藥品價格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確定,是國家改革藥品價格機制、取消政府定價管理前,為鼓勵低價藥品生産、經營和使用採取的階段性措施。國家醫保局方面表示,正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修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實際上,我國目前的低價藥價格機制尚不完善,部分臨床需求迫切的低價藥在供應上遇到了新問題。而此次國家醫保局的答復,即取消現有低價藥日均費用上限,將能夠使生産藥企獲得合理利潤,從而有效緩解藥品短期甚至長期停産斷供的問題,避免低價藥變成短缺藥。

  同時,對于近一段時間以來媒體有關藥品短缺漲價的報道,國家醫保局表示有關部門多次組織跨部門聯合調研。目前,隨著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體係逐步建立健全,藥品短缺矛盾有所緩解,大范圍、長期性短缺情況較少,主要為暫時性、局部性短缺。目前已經加強短缺藥品集中生産和儲備。認定3個藥品生産企業聯合體為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産基地,保障約60個易短缺藥品的穩定生産供應。安排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援短缺藥品等生産供應保障能力建設。推進中央和地方兩級常態短缺藥品儲備。

  此外,國家醫保局在回復函中表示,目前我國的藥品價格總體保持穩定,特別是一些有重要臨床價值的藥品,正在進行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價格降幅顯著,對于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要、降低用藥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