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友》雜志首次展出 揭露七三一部隊戰後狀況
2019-12-13 20:2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3日電(記者王建)13日,“七三一部隊新發現、未公開史料展”在位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開幕,其中揭露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戰後狀況的100多份《房友》雜志首次展出,為七三一部隊罪行再添新證據。

  據了解,研究七三一部隊問題的日本研究者西裏扶甬子提供了這100多份《房友》雜志。

  在展區裏,一本本《房友》雜志陳列在展櫃裏,一幅幅照片記錄了七三一部隊原隊員的戰後活動。其中一張照片是1958年房友會東京大會成立時的合影。逃脫戰後審判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首任部隊長石井四郎出現在這張合影中。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説,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遺址位于哈爾濱市平房區,《房友》是七三一部隊原隊員回國後建立的戰友會刊物,也就是説在哈爾濱市平房區期間的戰友會,相當于他們的戰友聯絡會,《房友》雜志一直出版到2006年。

  “這套刊物共100多份,是全面反映七三一部隊隊員戰後活動的詳細記錄,內附大量原隊員回憶文章和珍貴歷史照片。”金成民説,這對于研究七三一部隊戰時犯罪、戰爭責任及戰後問題具有重要價值,史學意義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