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尖立案為民討薪 掌上調解家庭矛盾——看房山法院如何“一站解紛爭”
2019-12-13 19:2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高潔)多次討薪未果的農民工王友沒有想到,通過“農民工訴訟綠色通道”登記立案的12日上午,就見到了坐在對面的被告。王友有望在過年前討回拖欠已久16萬工錢。與此同時,另外三起糾紛,北京房山法院也在多元的方式中嘗試“一站解紛爭”。

  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解紛爭”全媒體直播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房山法院舉行。現場以農民工討薪糾紛、分家析産糾紛、交通事故賠償糾紛以及房屋漏水引發的糾紛共四起糾紛為例,直觀展示了“兩個一站式”中“多元調解+速裁”的過程。

  今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于建設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的意見》。基于此,北京高院黨組成立領導小組,研究出臺相關意見,進一步推進“多元調解+速裁”工作。

  “多元調解+速裁”工作機制,是落實最高法院“兩個一站式”,即一站式多元解紛平臺和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具體實踐。具體而言,法院對民事糾紛在立案階段進行精準分流,通過人民調解、行業調解等訴前多元調解方式先行化解糾紛,調解不成功的快速審理裁判。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紛平臺,是深入推進“多元調解+速裁”的重要環節。目前已經形成了“1+N+N”的調解速裁團隊模式,即每個團隊以速裁法官為核心,配備若幹法官助理、書記員等審判輔助人員,同時把人民調解員編入團隊。

  “清官難斷家務事”,意寓家庭矛盾的復雜性,一紙判決並不能真正解決糾紛和矛盾,而人民調解員在家事糾紛中恰恰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王某父子分家析産糾紛調解中,兒子王某祥作為原告,堅持走訴訟程式。人民調解員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指導法官確定思路,根據訴訟風險評估分析得出的“高風險”結果,進行耐心調解,最終雙方達成一致意見,避免親情對簿公堂情況的發生。

  北京首發公路養護工程有限公司第三養護管理中心工段長李俊豐觀看完視頻直播後深有感觸:“父子倆沒有選擇到法院去‘分割’親情,而是通過拉家常似的調解將事情解決,同時多元調解‘一站式’司法確認讓調解結果有了法律強制力,用親情彌合矛盾,這樣的效果是最好的。”

  此外,星城社區房屋漏水糾紛的案例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多元化解鄰里糾紛中充分發揮了的聯動站點作用。北京房山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婁宇紅説,“在離矛盾糾紛最近的地方開展化解工作是最容易、最有效的,這樣真正做到了防止矛盾惡化,止于未訴。”

  在“多元調解+速裁”工作機制下,對于需要立案的糾紛,法院提供一站式訴訟服務。線上線下相結合、實體網絡相結合的立體化綜合性訴訟服務平臺,力爭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的訴訟服務,努力實現訴訟咨詢、案件查詢、聯繫法官、提交材料等各類訴訟事務“一次辦好”。

  在農民工討薪糾紛中,王友能夠在第一時間見到被告,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提供的“農民工綠色通道”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綠色通道,農民工群體不僅能夠優先立案,同時還可以申請對被告名下的財産進行保全,防止被告敗訴後影響賠償的執行。整個過程可以在“保全通”手機應用中操作。被告正是得知財産被凍結後,趕到法院與王友進行調解的。

  2019年1-11月,北京法院通過“多元調解+速裁”結案310696件,用22.9%的民事員額法官化解了65.1%的民商事糾紛。前端速裁案件平均審理天數為44天,比後端平均審理時間縮短23天。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蔡慧永表示,訴源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是今年北京法院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法院作為參與社會治理的一支力量,通過推動、參與社會矛盾的源頭治理,充分發揮法院裁判的引領和司法保障作用。(參與採寫:袁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