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本分,盡職分,擠水分——黑龍江省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見實效
2019-12-13 18:5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3日電 題:守本分,盡職分,擠水分——黑龍江省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見實效

  新華社記者王建威

  事業市場“兩頭佔”,政事分開不徹底,機構設置“虛大空”“小散弱”……地方事業單位仍存諸多問題待解,深化機構改革勢在必行。

  2018年5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根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地方機構改革要抓緊啟動、壓茬推進。總的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機構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上下貫通、執行有力;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允許地方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嚴格各級黨政機構限額管理,強化編制管理剛性約束;著眼于服務方便人民群眾、符合基層事務特點,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

  自2018年上半年出臺《黑龍江省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實施意見》以來,該省“鉚足勁兒”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力促事業單位“守住本分,盡好職分,擠出水分”,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得以優化,公益服務品質實現提升。

  守本分,去市場化

  “房子租出去20多年,現在終于收回來用在科研上了。”黑龍江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長于德水,談到省裏這次改革長舒一口氣,“科研人員可以坐住板凳,不再惦記出去‘打食’了。”

  微生物研究所公益屬性強,建有東北地區最大專業微生物種質保藏機構。改革前,研究所實驗室被擠佔出租,科研人員搞“短平快”項目,研究水準下滑,科研領域萎縮,成果成熟度低,社會服務功能弱化。

  “人心穩了,眼光才會放長遠。”于德水説。

  改革後,研究所回歸公益二類,停止小作坊式的菌種生産銷售業務,科研人員重聚“精氣神兒”,特色微生物資源收集、保藏等應用基礎理論研究開始納入重點日程。

  打破“功利”,回歸“公益”。

  黑龍江省規定公益一類單位不得從事生産經營活動,不得舉辦企業,不得取得經營性收入;公益二類單位一律不得從事面向市場的競爭性業務並取得競爭性經營收入。

  摘掉“紅帽子”,切斷利益鏈。

  規范事業單位評估、咨詢等服務行為,壓縮權力尋租空間,維護市場公平競爭。黑龍江省撤銷省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省竣工驗收咨詢事務所等單位,凍結省工程咨詢評審中心等機構編制,人員只出不進。

  省環評中心撤銷後,原工作職能納入行政審批內部程式,不再收取費用。

  “這樣不但建設單位和企業大大節約成本,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建立更加有序健康的環評技術服務市場。”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叢麗説。

  盡職分,去行政化

  “現在可以騰出手做好服務的事兒了。”李會義説。

  李會義改革前任黑龍江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總站站長。在這次改革中,質監管理總站與其他三家單位合並為黑龍江省建設工程監測中心,李會義任中心主任。

  這幾家單位改革前所承擔的建設工程品質安全監管、事故調查、竣工驗收等行政職能,現全部劃歸省住建廳。

  中心成立後突出技術支援、服務定位,李會義説:“圍繞群眾關心的住宅工程品質提升、工程品質鑒定工作無行業管理法規依據等方面,我們組織制定了相關技術規程和鑒定技術標準。”

  刀刃向內,“撤”“並”共舉,徹底剝離行政職能。

  黑龍江省直99家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中,8家完全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關,撤銷原事業單位;46家部分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剝離劃歸行政機關,原事業單位純化公益服務職能,或與其他單位進行整合撤並;45家單位結合組建綜合行政執法機構統籌推進改革。

  擠水分,去“泡沫化”

  “有編,有人,沒事兒。”黑龍江省肇源縣編辦主任范玉榮説,“縣鉛印室、農機係統離退休職工活動室等單位,職能早就沒了,卻像‘僵屍’一樣挺了多年。”

  這次改革中,肇源縣撤銷6家“名存實亡”的單位,精簡事業機構49.2%。

  黑龍江省整合撤並“小散弱”事業單位,對省直編制30名及以下、市(地)編制5名及以下、縣(市)編制3名及以下單位進行整合撤並;省直編制5名及以下單位一律撤並。

  對于批準設立時間超過兩年,仍未進人落編,組織機構空殼化、職能任務空心化、單位設立有名無實的“空殼”事業單位,黑龍江省一律清理撤銷。

  黑龍江省對機構編制規模與職能作用不匹配的“虛大空”單位,壓縮編制數量,對同一部門內部職能相同或相近單位,進行優化整合。

  節省工期,節約造價,保證品質,還不擔心出現“拉鎖路”,剛完工不久的大慶市經七街道路延伸工程,成為大慶市道路建設的標桿工程。

  “這是‘十八合一’後顯現的‘化學’效果。”大慶市城管局局長劉羽説。

  大慶市城管局下轄供熱燃氣、園林綠化、供水排水等12個行業的18個事業單位,合並成大慶市城市管理事業發展中心,當初的各自為戰,變成如今的統籌合作。這次改革中,大慶市精簡事業機構42%、事業編制21%。

  壓規模,優結構,純公益,強服務。黑龍江省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省直涉改事業單位合計精簡機構573個、佔比51%,精簡事業編制近2萬個、佔比29%,精簡內部機構1402個、佔比28%。市縣事業機構和編制精簡均超1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守本分,盡職分,擠水分——黑龍江省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見實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