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提升共青團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專訪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
2019-12-13 18: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努力提升共青團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專訪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闡釋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並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等13個方面的制度作出戰略部署。

  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團中央如何理解、領會和踐行四中全會精神?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全會為我們面向青年一代開展思想引領提供了權威教材

  賀軍科首先表示,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是共青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會全面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年來黨領導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建設走過的風雨歷程、取得的豐碩成果,係統總結了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特別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一係列偉大實踐、偉大創造進行制度性升華,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高度有力揭示了“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和制度基因,對于引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制度成果,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值此時機,我們必須充分依托全會決定這一權威教材,廣泛深入開展青年制度自信教育,推動全會精神在廣大青年中入腦入心。”賀軍科説。

  他表示,要引導青年從歷史對比中深刻感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偉力,通過講好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故事、中國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幫助青年充分認識我國在國家治理效能、社會發展活力、組織動員能力等方面的顯著優勢。

  “同時,還要引導青年在橫向對比中找到‘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制度因素,跳出所謂的西方治理范式和話語體係,‘比’出做一名中國人的自豪和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定捍衛者、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積極參與者。”賀軍科説。

  全會為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增強了信心決心

  賀軍科表示,決定將“健全聯繫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係,推動人民團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各自聯繫的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作為“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的重要內容,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經驗和體制優勢的堅持與發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包括共青團在內的群團組織和群團工作的重視與期望。

  “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在直接做群眾工作的同時,締造了共青團等群團組織,並在黨的領導下分門別類、分工協作地開展群眾工作,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和優勢。”賀軍科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群團組織聚焦主責、煥發活力。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群團組織都是改革發展過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理應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自己的貢獻。”賀軍科説。

  賀軍科認為,這些年,從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到推動群團組織深化自身改革,再到領導制定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無不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更好發揮包括共青團在內的群團工作制度優勢的深遠謀劃和戰略安排。

  “共青團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放眼未來、把握大局,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堅守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這一根本定位,全身心地為黨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他説。

  共青團要在不斷深化改革創新中努力提高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

  在談到未來共青團的發展計劃時,賀軍科表示,首先要轉變工作理念,主動跟上時代步伐,徹底摒棄行政化思維,提高自身管理效能,自覺到社會生活實踐中摸爬滾打、練就本領,努力健全和完善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組織體係。

  “要優化組織形態,適應青年流動聚集特點、社會治理技術條件、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形勢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地調整和完善團的組織管理模式和資源配置機制。”賀軍科説,同時還要建立起真正發揮青年群眾主體作用的運作機制,切實提高廣大青年在團的工作和活動中的參與感、獲得感、成就感。

  賀軍科同時表示,要發揮團的政治功能,在青年政治教育、政治動員、政治錄用等方面切實履職盡責,著力提高政治引領力、價值觀塑造力和為黨育人工作實效,用好青年政治參與渠道和機制,全面代表青年訴求、有序參與協商民主,高品質發揮黨聯繫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賀軍科説,要發揮團的動員功能,找準“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共青團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找準更好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的領域和方式,努力在文化、社會、對外交往等領域形成穩定的社會功能。

  “要發揮團的服務功能,拓展服務內涵、提升服務水準,探索構建以推動《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落實為統攬、政策服務與具體服務並舉的工作體係,形成更多立足社會、績效明確的服務項目,努力推動青年實現優先發展、平等發展、高品質發展。”賀軍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努力提升共青團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貢獻度——專訪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