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錦鯉激活鄉村生態振興春水
2019-12-13 16: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13日電(記者李鵬)看著劃過魚塘的白鷺飛遠,李長彥打開投食機的按鈕,6畝水面開始微微泛起漣漪,數秒鐘後,一條條五顏六色的錦鯉張大嘴巴從池底“翻滾”上來,一個巨大的彩色“魚團”躍出水面。

  撒網、捕撈、分揀、入袋、裝車……一天之內,這些錦鯉就會通過物流被運往全國各地。這是冬季進入錦鯉銷售旺季以來,河南省鎮平縣侯集鎮向寨村錦鯉産業園內忙碌的一幕。

  從一個不靠江、不沿河的中原貧困農村起步,有著“金魚之鄉”和“錦鯉之鄉”美譽的向寨村幾乎與改革開放同步,40年內帶動全鎮觀賞魚産業發展到了近8億元銷售額,僅向寨村錦鯉産業園一年銷售額就達8000多萬元,見證了一個普通農村的振興。

  李長彥正是向寨村一路走來的見證者。“以前,村子窮,沒有別的出路。”在李長彥的記憶裏,自從他叔叔從外地帶回村裏的第一條金魚,觀賞魚就成了向寨村的“致富魚”。當時,李長彥的夢想就是“有一個自己的魚塘”。

  2002年,憑借在外打工的幾萬元積蓄,20歲的李長彥承包了10畝魚塘,開始“單幹”。但他發現,經歷近20年發展,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養魚了”。“農戶散養不上規模,品種更新慢,品質和成本都不好控制。”李長彥從創業伊始,就決定要“産業革命”。

  他奔赴全國考察觀賞魚市場,著手品種更新,並把養殖的重點從金魚轉向錦鯉。從鄭州跑到徐州,又跑到上海、廣東,4年時間裏,他把全國最新的品種引到向寨村,卻也交了不少“學費”。因為地域差異和不掌握新品種養殖技術,李長彥先後3次賠光家底。

  2006年,“吃透”技術的李長彥終于步入正軌,7年時間裏建起了育種基地,並迅速將養殖規模擴到了1100畝。但隨著規模效益吃空挖盡,另一個問題接踵而來:“都是大路貨,走批發、按斤賣,效益遭遇瓶頸。”

  為了“高品質”發展,李長彥開始二次“産業革命”。一方面,他找來大學和研究所的專家團隊,數年間開發了10多個觀賞魚新品種,使得産業園的養殖品種達300多個;另一方面,他積極擁抱電商“新風口”,從批發轉向新零售。

  “去年,通過網上競價,最貴的一條錦鯉賣了100多萬元。”在電商的支援下,侯集鎮和向寨村攻克“活體運輸”的困難,他們把觀賞魚裝進充有氧氣的密封袋,“活體”直接運輸到包括西藏、新疆等在內的全國各地。這讓李長彥的産業園迅速打開“效益瓶頸”,年産值從2016年的5000萬元躍升至2018年的8000多萬元,並帶動300多名貧困人口脫貧。

  現在,每到夜幕降臨,向寨村錦鯉産業園的兩層辦公區內都燈火輝煌,從外返鄉的青年人都會聚集于此開啟鄉間直播生活。“已經有好幾名大學生了,一個月1萬到3萬的收入,比外面掙得還多。”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返鄉並留下來,2018年,被選為村支書的李長彥有了三次“産業革命”的想法。他租下園區周邊幾十畝土地,開始了“魚稻”迴圈農業的實驗。未來,他想把向寨村建成一個魚、稻、遊一體的觀賞魚小鎮,讓錦鯉“遊出”池塘,遊向更廣袤的田間,激活鄉村生態振興的春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