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年半援疆 一輩子深情
2019-12-13 15: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3日電(記者杭芮、丁磊)11日中午,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第三中學化學教研組組長張立群的家中賓客滿座,她特意準備了一席豐盛的家宴,歡送他們的“親人”——即將完成一年半支教工作的江蘇援疆化學教師江敏等一行。

  “你們現在歡送我,明年可還得歡迎我。”56歲的江蘇援疆教師江敏調侃道。在此之前,她已經作出決定——在結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後,續期一年半。回鄉過完春節後她將重返新疆,開啟“續約”支教征程。

  來到新疆支教前,江敏是南京市金陵中學的化學教師,同時也是江蘇省特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她的到來使伊寧市第三中學的化學教學工作呈現出一派新氣象。在江敏的帶領下,學校開始重視化學實驗,以前塵封在書本中的實驗都鮮活地走進了課堂;學校成立化學模型制作社團,社團活動參與人數最多時,實驗室的過道裏都坐滿了學生;學校開始讓老師專門輔導學生參加化學奧林匹克競賽,讓學生走上更大的舞臺……

  古麗·依沙木丁在江敏到來後,成為一名專職的化學實驗員,她親眼見證了這些變化:“孩子們現在對化學的興趣可高了,下課常將江老師團團圍住問問題。”古麗説,學生做每個實驗前,江老師都會自己反覆嘗試,試到最佳狀態才拿到課堂上講,江老師還經常自掏腰包為孩子們購買實驗器材和原料。

  “大美新疆的景色吸引我到來,而擁有大愛的新疆人民讓我選擇了留下。”談及自己在即將退休的年紀還選擇堅守的原因時,江敏説,“續期一年半,正好將這批孩子帶到高三,也可以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完整地傳授給當地老師。”

  與江敏同歲的趙親發也是一名江蘇援疆教師,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發哥”。在即將告別新疆的前夕,“發哥”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禮物——他曾帶過的50多名學生送給他一本合力完成的紀念冊,名為《我們的故事》。每名學生在紀念冊中粘貼上自己的照片,並在一旁親筆寫下對“發哥”的祝福。這50多段祝福或直白或許青澀,但“發哥”都視作珍寶,“這裏的孩子們尊重我、認可我,他們清澈明亮的目光會一直印在我的心裏。”

  29歲的江蘇援疆教師葛浩浩,在一年半的時間裏,完成了從戀愛到婚姻再到準爸爸的三級蛻變。説到感情的催化劑,他説正是因為援疆,“當時對象也想來援疆支教,但是由于名額有限未能成行,所以她非常羨慕我,我們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話題,感情迅速升溫。”孩子的取名問題驚動了整個江蘇援疆教師團,大家紛紛出謀劃策,最終擬定若是女孩便叫“伊寧”,若是男孩便叫“新江”,以紀念這段終生難忘的經歷。

  江敏、趙親發、葛浩浩只是數百名江蘇援疆教師的縮影。據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長、江蘇省援伊前方指揮部幹部人才組副組長錢良介紹,2017年以來,江蘇省先後選派472名優秀骨幹教師來伊犁入職任教,任期為一年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