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護士煉成記
2019-12-13 07:37: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黑龍江省注冊護士中,男性佔比4.3%,他們通過自己的優質護理服務贏得了患者的認可

  男護士煉成記

圖①:黑龍江醫藥衛生學校護理專業男生在進行手術輔助實踐。

圖②:黑龍江醫藥衛生學校護理專業男生在進行模擬護理。記者 方圓攝

圖③:男護士黃求進(左二)和同事一起進行護理查房。資料圖片

  引子

  “你幹啥?”

  王繼坤剛一伸手,患者的丈夫就投來詫異的目光。

  “換藥。”

  “不能找個女護士換嗎?”

  “病人太多,人手不夠,不及時換藥會影響傷口愈合。”王繼坤耐心解釋。

  “讓他換吧。”女患者輕聲勸説。看著虛弱的妻子,丈夫不再堅持。王繼坤趕緊上前,換藥、包扎,一氣呵成。

  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王繼坤已經當了16年護士。

  這個妻子眼中的“大男人”,對這份職業有過疑惑、彷徨,但最終選擇了堅守。憑借細致、規范的護理服務,他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患者認可,也贏得了職業尊嚴。

  更令他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男護士出現在護理崗位。截至2019年5月,黑龍江省共有注冊男護士5947名,佔全省護士總數的4.3%,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倍。

  這背後,有擇業觀念的轉變,也有護理行業對人才的渴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

  一路走來,體會過男護士的苦辣酸甜,王繼坤前行的決心愈發堅定。

  堅 持

  畢業後,王繼坤進入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成為該院第一個也是當時唯一一個男護士,並逐步成長為護士長

  從護士做到護士長,一路走來,王繼坤遇到的尷尬事數不清。

  1999年,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護理專業第一次招錄男生。此前,招生簡章中明確標注“僅限女生”。王繼坤入學後發現,近百人的專業只有8個男生。“原本有16個,可還沒開學,就有8人放棄了。”

  王繼坤堅持了下來。畢業後,他進入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成為該院第一個也是當時唯一一個男護士。

  “那時候大家都以異樣的目光看我。打針輸液的時候,不僅女性患者會介意,連男性患者也不習慣。在人們印象中,護士就應該是帶著甜蜜笑容的女性,而不是像我這樣的‘糙爺們’。”王繼坤笑言,“剛入職那陣,生怕扎針扎不進去,心裏就像壓了塊大石頭似的。”

  “一腔熱血上來,一盆冷水下去”,是不少男護士剛從業時的共同感受。這盆冷水不僅來自患者,也來自至親。

  張仁川和王繼坤畢業于同一所學校,就職于同一家醫院。雖説比王繼坤晚了7年入行,但男護士的辛酸滋味,他也品嘗了不少。

  與父親的兩次激烈爭執,是張仁川難以抹去的記憶。

  一次是2006年,18歲的他在高考志願表上填寫了護理專業。當時,父親氣得“差點背過氣去”。父子倆爭得臉紅脖子粗,張仁川就是不妥協。最後,父親撂下一句話,“畢了業不許幹這個,趁早轉行!”

  轉眼就到畢業,眼看一半以上的同學改了行當,可張仁川沒動心思。

  “4年的學不能白上,我想幹下去。”這引發了他與父親的第二次爭執。

  彼時,能留在大醫院拿穩定工資,在常人眼裏是很有面子的事,張仁川的母親樂得合不攏嘴。看著母子倆開心的樣子,雖説父親依然沒有笑臉,但張仁川卻感覺他的態度有所松動。

  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工作的男護士王平(化名),雖未遇到父母阻撓,卻在組建新家庭時有了麻煩。

  “我家姑爺在哈醫大一附院上班,雖説辛苦但工資不少。”

  “那是大夫吧?是哪科的大夫?你姑爺真有本事!”

  “差不多吧,就是在ICU,重症醫學那個科室……”王平的岳母和老姐妹們聊天時,最怕人刨根問底。

  聊起兒女工作,頂多就説到在哪個單位。若是人家追問崗位,她會想辦法應付過去,絕不會説出“男護士”三個字。

  當年,一聽説學護理專業的女兒交了同班同學當男朋友,她就急出了一頭汗。“你自己就是護士,再找個護士天天夜班,誰來顧家?”磨破了嘴皮子,也沒影響女兒女婿“如膠似漆”,最後只好接受。

  患者家屬不能進重症監護室,護士要24小時值班、無間隙陪護,作為“稀缺工種”的王平更是忙得團團轉。這邊要翻身,那邊要調整儀器,他像旋轉的陀螺一樣停不下來,記者等了半天,好不容易和他聊上幾句。

  “我和愛人平時工作都非常忙,很感謝岳母幫忙帶孩子。老人對我職業的糾結,我能理解。”王平坦言。

  遭遇的各種尷尬,來自家人的不解,是男護士必須邁過的坎兒。不僅如此,幾乎在每個醫院,男護士都屬于小眾群體,工作中很難尋找到共鳴。

  2015年,經過各方努力,哈醫大一附院牽頭成立黑龍江省護理學會男護士工作委員會,將全省12個地級市、1個地區、67個縣(市)的男護士緊密聯繫起來。

  從此,黑龍江省的男護士們有了屬于自己的溝通交流平臺,攜手前行。

  優 勢

  “在手術室、重症監護室、急診室、精神科等體力要求較高的科室,男護士身上有很多天然優勢和加分項”

  “2床病人躁動了,快過來幫忙!”ICU病房內,一名女護士突然高聲喊道。

  因為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病人想要拔下身上的引流管。一旦拔掉,他將面臨生命危險。患者是男性,即使臥病在床,力氣依然不小。王平聞聲快步趕來,用盡全力才勉強約束住病人,然後快速拿起一個枕頭,將病人的手和引流管隔開。直到注射完鎮定藥,病人逐漸平靜,王平才喘了口氣。

  一轉身,正瞧見兩位女護士幫旁邊病床的患者翻身。這名患者體重達300多斤,兩個人嘗試了幾次都沒成功。王平趕忙相助,三人合力,才幫患者成功翻身。

  回到自己負責的病床前,王平抓緊給一位高位截癱患者吸痰。“正常吸痰需要脫離呼吸機,但他必須帶著呼吸機操作,因為一旦脫離就會導致心臟驟停。”

  在哈醫大一附院ICU病房,每名護士都要直接負責至少3名患者,而病重的患者通常會分配給男護士照看。一些患者因飽受病痛折磨而出現精神上的不穩定症狀,情緒激烈的甚至會打罵護士。

  “面對這種情形,首先要做的就是約束好患者,不讓他動儀器,不讓他下床,之後再遵醫囑用鎮定藥。這個過程中,男護士的體力優勢就會顯露出來。”王平説。

  不久前,王平收到了剛出院患者送來的錦旗。ICU裏的患者大多意識不清醒,記憶力不佳。但是,這位患者康復後專程來到醫院致謝,一眼就認出當初照顧他的王平。

  “其實不用送錦旗,有的患者轉出去的時候還不能開口説話,卻會給我豎一個大拇指。那一刻,我就很知足、很開心了。”王平疲憊的臉上泛出了笑容。

  “在我們醫院,大部分男護士都幹得很好,各個科室都搶著要。”哈醫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磊説,心肺復蘇、按壓這些工作需要力量作支撐。科室有許多精密儀器需要調試,男護士更善于邏輯思維。“他們精力充沛、耐力持久,遇到緊急情況時往往更為沉著冷靜,判斷力強,且更富創造力。”

  除了這些優勢,在一些特殊場合,男護士也能派上用場。

  “女患者不願意被男護士檢查,同理,很多男性患者也不太願意被女護士檢查。尤其是一些上了歲數的比較保守的男性患者,在有的項目檢查時堅決不讓女護士上前操作,這時候派一位男護士過去就能緩解尷尬。”王磊説,從實際情況來看,男護士也很少有患者所擔心的不細心的問題。

  黑龍江省護理學會男護士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求進,也是一位從業多年的男護士。“在手術室、重症監護室、急診室、精神科等體力要求較高的科室,男護士身上有很多天然優勢和加分項。”

  “不少患者及家屬不願接受男護士,但我一次次鼓起勇氣、毛遂自薦。有一次我聽見一位之前拒絕過我的患者對另一個患者説,‘那個男護士,扎針又準又快,可以找他試試。’當時的成就感至今難忘。”王繼坤説,這叫苦盡甘來。

  轉 變

  “良好的就業前景就像一劑良藥,改變著人們的傳統觀念”

  2019年7月,黑龍江省護理學會男護士工作委員會開展了一項執業現狀調查,有891名注冊男護士完成了線上答卷。其中,對自己職業的認可度達90%以上。

  對于這個結果,張仁川表示可信度很高。“難是難,可甜頭也是有的。物以稀為貴嘛,如果我不是男護士,我不知道現在生活會怎樣,可以説是這個行業成就了我。”

  周邊的人對男護士什麼時候有了觀念轉變,張仁川也説不清。不過,有一次過年回山東老家探親,他突然發現自己成了“村裏的驕傲”。這些年,張仁川在工作中日益精進,考取了研究生。一個農村孩子,憑自己的本事在大城市站穩腳跟,自然被村裏人視為榜樣。

  父親的態度也逐漸從反對轉為接受,甚至有了讚許之意。更令張仁川欣慰的是,老家的一位堂弟和兩位表妹,都報考了護理專業,其中兩人已經走上護理工作崗位。

  “他們正是從我的經歷中看到了職業前景。”張仁川的話語中,流露出一絲自豪。

  王繼坤的堅守,也緣于對行業未來的信心。被調劑至護理專業的他,本就沒想當護士。不承想,2003年畢業時參加招聘會,不少醫院向他拋出了橄欖枝,待遇不錯。王繼坤突然發現,這個行業有成長空間,“只是當時並沒有完全看清楚,還需要時間去驗證。”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一附院護理部主任王東梅説,近幾年,醫院在核定用人計劃時,會明確標注需要一定比例的男生。“目前共有32名男護士,主要分布在血透、手術、急診等特殊科室。”

  在“隔壁”的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8位男護士很受同事歡迎,誰要是能和他們排到一個班,都要開心好一陣。

  “我們對科裏面為數不多的男護士都很珍惜。”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二附院護理部副主任劉佳的話,説出了很多女護士的心聲,“俗話説‘男女搭配,幹活不累’,護理工作也是一樣。而且進行中醫針灸、康復調理的話,男生比女生更具優勢。”近期,醫院已將男護士列入招聘計劃。

  今年招生季,黑龍江醫藥衛生學校校園內十分熱鬧,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咨詢報名。

  “我家是男孩,當護士好不好?”

  “可以考慮口腔修復護理專業,我們這裏的很多畢業生月薪都在萬元以上。”聽完學校就業辦主任朱冰的介紹,有家長當即決定給孩子報名。

  這些年,隨著男生數量和比例增加,朱冰輕松了很多。2018級護理專業的600多名學生中,200多名是男生。就業時,男生很吃香,醫院爭著要。一些成績中等以上的男生,手裏都能攥著五六份聘用通知。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張榮興展示了這樣一組數據:1999年護理專業第一次招收男生,88人中只有8名男生;2018年招收136名學生,男生達到37人。20年來,男生比例從不到10%,上升為將近30%。

  “現在醫學生就算讀到博士,也未必能留在三甲醫院工作,而護理專業只需要本科學歷就有留在大醫院的機會。如果是男生,留在大醫院的幾率就更大。”張榮興説,無論是留在大醫院工作,還是到私人診所工作,男護士在收入方面普遍較高。“良好的就業前景就像一劑良藥,改變著人們的傳統觀念。”

  前 景

  “能否提供個性化的職業發展路徑,避免後勁不足,是當下的重點和難題”

  22歲的吳嘉鈞,2019年畢業後進入哈醫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成為一名護士。“我選擇了喜歡的職業,並且每天都在進步。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人云亦云。”

  “這就是我自己的選擇。西醫剛進入中國的時候也不被認可,後來人們才逐漸接受。男護士也是一樣,我相信人們遲早會習慣。”18歲的郭兆赫身材高大、陽光帥氣,目前正在黑龍江醫藥衛生學校臨床護理專業讀二年級。

  這些90後、00後們,並沒有經歷過太多王繼坤們經受的磨礪,優秀的先行者們已經為他們闖出了一片屬于男護士的空間。

  “當前,全國護理行業仍存在較大缺口,男護士為護理事業發展起著積極作用。”中華護理學會男護士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尊柱説,黑龍江男護士的比例較高,“説明這裏有適合男護士成長的土壤,也為整個護理行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示范。”

  對于一個職業而言,光明的前景是吸引人才的關鍵所在。男護士的發展空間,則影響這個群體能否不斷壯大。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心理學專業副教授于欽明説:“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會有緩衝期、適應期,經歷了與傳統觀念發生衝突的過程之後,新事物就會更加成熟壯大。而能否提供個性化的職業發展路徑,避免後勁不足,是當下的重點和難題。”

  對于男護士的培養,專業院校和醫療機構也在積極嘗試。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為男護士提供進入學校護理科研室的機會,目前已有4人在從事學校本科教學工作。為鼓勵護士多元發展,走專業化、精細化發展路徑,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一附院成立了中醫調理護理門診,由護士負責出診。

  在黑龍江醫藥衛生學校,除了傳統護理專業,學生還可以選擇報考涉外護理、口腔護理、中醫康復等特色護理專業,成為專業型人才。“不僅有專業課,還有鋼琴、繪畫等提升整體素質的課程,並著力培養學生的發明創造意識。”朱冰説,“護理工作並非簡單的體力勞動,一些病房裏的護理技術發明成果會直接助推醫療事業進步。”

  在王繼坤所屬的心血管病科,一些患者患有嚴重冠心病,得常年往醫院跑,胡明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最愛找王繼坤扎針,因為每次輸液不僅能“一步到位”完成,還能享受中藥濕敷、緩解疼痛的細心服務。

  這是王繼坤多年探索研究的成果。日常工作中,他發現不少患者每次住院至少要10天、每天至少要打一次針。這種情況下,必須時刻觀察血管壁的情況,並在必要的時候進行濕敷,以保護血管不受損害,還能預防出現靜脈炎等問題。

  “患者的血管就像是生命線,如何保護好大有文章可做。”根據自己的工作心得,王繼坤總結經驗寫成論文,在這一領域嶄露頭角。現在,他還被賦予重任,承擔起了相關的教學工作。

  2019年7月,第二屆北方四省區男護士職業發展論壇暨黑龍江省第四屆男護士職業發展論壇在哈醫大一附院舉辦,400多名男護士齊聚哈爾濱。與以往不同的,不僅是參加人員數量的增加,而且還有男護士們發言交流時流露出的自信。

  “專業過硬,是男護士發展的基石。如果説前幾年更多人在考慮做不做,現在則要考慮怎麼做好。”在李尊柱看來,通過樹立榜樣、搭建平臺,可以讓年輕的男護士少走彎路,走適合自己的路,並吸引更多人加入。

  這幾年,王繼坤能明顯地感覺到整體社會環境的變化,但他還有更多的期盼,希望最終能夠實現“無差別護理”。“當人們再提到這個職業時,不會去刻意區分男護士和女護士,就如同不會區分男醫生和女醫生。”(記者 吳齊強 方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