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年北京超1200萬人喝上“南水”
2019-12-12 19: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魏夢佳)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4年12月12日全線建成通水至今已滿5年。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截至12日,北京累計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超過52億立方米,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Ⅱ類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00萬。

  12日舉行的南水北調通水5周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劉光明表示,5年來,超過52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極大增加了北京市的水資源總量,提高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了城市居民用水條件,在顯著改變首都水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的同時,也為北京贏得了寶貴的水資源涵養期。

  據介紹,2014年底江水進京後,北京每年從丹江口水庫調水超過10億立方米,北京的每人平均水資源量由100立方米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極大緩解了首都水資源緊缺形勢,有力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

  北京市水務局表示,為最大限度利用“南水”,幾年來,北京按照“節、喝、存、補”的方針科學用水。截至12日,超過52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35億立方米用于自來水廠供水,佔入京水量約七成;向密雲、懷柔、大寧、十三陵等本地大中型水庫存蓄江水6億多立方米,其余向城市河湖補水以及回補地下水。

  “南水進京後,北京水資源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緩解,但現階段水資源短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水少’仍是北京需要長期面對的基本市情、水情。”劉光明説,目前,北京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第三階段建設正在穩步推進,將進一步增強首都水資源承載能力,提高城鄉供水安全保障,促進水生態修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