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貧困藏區的“火炕書記”——記扶貧駐村第一書記馬生君
2019-12-12 16:3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12日電 題:扎根貧困藏區的“火炕書記”——記扶貧駐村第一書記馬生君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周喆

  記者第一次見到“火炕書記”馬生君,是在西寧市一家醫院病房裏。抱著剛剛出生的兒子,這位衣著樸素、皮膚黝黑的西北小夥笑得很開心。

  自2015年11月擔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特合土鄉夏曲村扶貧第一書記以來,馬生君很少能拿出假期陪伴家人,他説:“明天就要啟程回村。我生命中下一個重要時刻,一定是夏曲村脫貧摘帽那一天。”

  想“拔窮根” 先“醫病根”

  夏曲村位于三江源地區草山深處,平均海拔4420米。2015年6月,26歲的馬生君從青海大學畢業,成為青海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的一名環評技術員。因踏實肯幹,又有環保專業基礎,剛入職的他成為組織選派駐村扶貧的第一人選。

  初到夏曲村,惡劣的環境讓馬生君很不是滋味:曠闊草原上有不少生態惡化形成的黑土灘,畜牧業發展難;道路坑洼泥濘,交通出行難;定居點取暖設施不全,帶著帳篷轉場的牧民住宿條件更差;河流周邊風吹垃圾跑,衛生防疫差……夏曲村住房難、出行難、飲水難,致富更難。

  “精準識別的貧困戶很多因病致貧,而病因是高寒艱苦的環境。放牧時直接飲用不幹凈的河水,寒冬取暖靠火爐加牛糞,包蟲病、婦科病、風濕病等易發多發 。”馬生君説。

  要“拔窮根”,必須先醫好“病根”。馬生君白天入戶走訪,晚上查閱材料,研究取暖方案。他説:“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在兒時家裏用的火炕上加入熱水係統,或許能消除惡性迴圈,減少群眾因病支出。”

  為了設計施工圖,這位80後第一書記常工作到淩晨。歷經反覆試驗,他傾注心血的“火炕+熱水取暖”係統終于研制成功。

  新技術的推廣並不順利。牧民們習慣把羊皮鋪在地上當成床,對他們而言,火炕“太高”,不適應。

  有人抱怨“這裏窮慣了,做什麼都白費勁!”別人怨天尤人時,馬生君卻認準了一條路:用實實在在的改變,樹立正確導向,以點帶面,改變人心。

  為了讓牧民接受新鮮事物,馬生君組織召開群眾大會講解防病知識,介紹新取暖係統。但村民居住分散,一到集中宣講不僅缺席人數多,會場紀律也亂。

  “一次不行就兩次!”面對不願嘗試新取暖係統的村民,馬生君三天兩頭到府發放宣傳冊,給他們補課。

  在馬生君的引導説服下,達日傑成為參與試點的村民之一。新取暖係統安裝後,達日傑的床鋪變熱了,他通過熱水係統對飲用水滅菌消毒,有效降低了包蟲病傳播的可能性,家裏再無人“因寒致病”。

  2017年10月,“火炕+熱水”係統在10家牧戶試點成功,“火炕書記”因此得名。

  思路通了 致富路也通了

  沒有豐富的蟲草資源,夏曲村更適合發展畜牧業。“村子的路通了,牛羊才能運出去。”對于修路,群眾意願很強烈。馬生君多方爭取,獲得投資額613.7萬元的鄉村道路項目資金。目前,他正探索建立農産品科技服務平臺,為牧民提供畜牧養殖和銷售資訊,走“互聯網+畜牧”之路。

  要致富,就要丟掉“等靠要”思想。夏曲村70%以上的牧民是文盲,大多依靠政策補助維持生活。

  “我從小在貧困家庭里長大,國家支援我上了大學。掌握實在的本領,才能斷了‘窮根’。”馬生君説。2016年,村裏開始實施“致富能人+貧困戶創業”,開展畜牧養殖等技術培訓。貧困戶文熱一直沒有工作,馬生君鼓勵他從牦牛養殖學起,目前文熱月收入已達3000元。

  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牧民脫貧的關係,是擺在馬生君面前的另一道考題。深思熟慮後,他將目光放在73.5萬畝黑土灘上,帶領村民種草。2015年以來,夏曲村獲2750萬元投資治理黑土灘,設立管護員崗位79人,深受群眾歡迎。

  “我們的好書記”

  2019年,夏曲村有了喜人變化:包蟲病發生率從15%下降到9.94%,每人平均年收入從不到3000元提高到8600元,還有120千瓦離網光伏電站、安置點公共廁所、安全用水機井52口……一樁樁實事好事,改善了牧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

  因語言不通、習俗不同,一些藏族群眾曾對這位回族小夥“很不屑”。如今,群眾有了信心、有了奔頭、有了幹勁。他們豎起拇指,親切稱讚馬生君為“我們的好書記”。

  四年來,馬生君日夜駐扎在村裏,與“貧困”不折不撓地“死磕”。展望未來,他最大的願望是三江源草綠河清牧民富。

  “我給孩子取名為‘馬勤睿’,希望他像一匹勤奮睿智的駿馬,賓士在美麗富饒的三江源。”馬生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3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