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南南人權論壇”在京舉行 凝聚發展中國家人權共識
2019-12-12 15:3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2019·南南人權論壇”12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與會中外嘉賓圍繞“文明多樣性與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這一主題,著重就文明多樣性背景下的人權道路選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人權治理、從發展權視角:“一帶一路”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南方國家人權保障的實踐與經驗等分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並取得共識。與會嘉賓稱讚南南人權論壇是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權進步的重要平臺。

  與會專家學者指出,發展中國家仍然面臨戰亂、疾病、饑餓、生態環境惡化、欠發展等問題,批評西方國家片面強調公民與政治權利而忽視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忽視解決發展中國家當下面臨的緊迫問題。與會者普遍稱讚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緊迫問題提供了可行的中國方案,是新時代國際公共産品。

  與會嘉賓對美西方在人權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的做法提出強烈批評。他們指出,殖民主義在歷史上給很多國家帶來了人權災難,今天西方仍然存在文化上的優越感,不尊重文明多樣性,不尊重他國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一些與會嘉賓強烈批評美西方錯誤地把恐怖主義與某種具體宗教聯繫起來並借此干涉他國內政的卑劣行徑。

  本次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主辦,來自80多個國家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高級官員、專家學者、駐華使節等300余人出席。

  會前,主辦方安排外方嘉賓參訪了上海和浙江杭州。外賓興致勃勃地走訪兩地城市社區、農村、企業和公共服務機構,考察了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鄉村振興、文化保護等方面情況,稱讚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促進和保障人權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有關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2019·南南人權論壇”在京舉行 凝聚發展中國家人權共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3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