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2019-12-12 15: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12日電 題: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新華社記者詹奕嘉、李雄鷹、胥兆瑞

  粵北韶關,丹山錦石,飛霞淌翠,被譽為北回歸線同緯度上保存最完整的“綠洲”之一。

  在廣東省的區域發展格局中,粵北被定位為“生態發展區”,以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為引領,在高水準保護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從千瘡百孔的礦山復綠到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從嚴懲開山毀林行為到追求“一張生態藍圖管到底”、從淘汰落後産能到謀劃發展“生態工業”……記者近日在韶關調研時發現,當地正全方位致力推進生態修復、生態保護和生態發展事業,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生態屏障。

(生態文明建設·圖文互動)(1)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拼版照片:左圖為生態修復前的韶關市大寶山礦區的鐵紅色溪水(2018年1月攝);右圖為修復後的大寶山礦區溪水(2019年6月攝)。新華社發(林文敬攝)

  生態復綠 昔日礦山覆蓋蒼鬱林木

  今年11月底,“廣東省首屆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十大范例”出爐,韶關市大寶山新山片區歷史遺留礦山生態恢復治理工程位列其中。華南秋冬時節,這裏仍是鬱鬱蔥蔥,覆蓋著馬尾松、杉木、早熟禾和格桑花。

  然而數年前,新山片區因非法民間採礦,開山破洞,山上千瘡百孔,山下污水橫流,下游水質遭到嚴重污染。廣東省大寶山礦業有限公司環保管理部部長陳偉生説,去年開始啟動總面積約1950畝的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已修復山體375畝,這些植被經受住了今年上半年強降雨惡劣天氣的考驗,下游水質因此大幅改善。

  礦山修復是韶關開展生態保護修復的縮影。近年來,韶關正實施礦山治理恢復、耕地安全利用與土壤污染修復、生態係統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流域水環境保護及治理等4大類共65項治理工程。

  記者從韶關市林業局獲悉,2013年至今,韶關投入造林綠化資金23億元,完成國土綠化面積17萬公頃,森林撫育面積42.7萬公頃,實施封山育林91萬公頃,建設鄉村綠化美化省級示范點603個。

(生態文明建設·圖文互動)(3)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11月28日,韶關市大寶山礦區一名工作人員展示生態修復後附著在植被上的螞蟻巢穴。新華社記者 胥兆瑞 攝

  森林覆蓋率73.84%、有林地面積126.85萬公頃、活立木蓄積量8917萬立方米,這幾項生態指標均居廣東地市首位。

  韶關市林業局局長鄒文軍説,為加強全域生態保護,韶關在地市層面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同時,全市7個縣市也同期開展縣級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進一步築牢韶關作為粵北生態屏障的重要地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生態支撐。

(生態文明建設·圖文互動)(2)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拼版照片:上圖為修復前滿目瘡痍的韶關市大寶山礦區礦山(2018年1月攝);下圖為修復後生機盎然的礦山新貌(2019年6月攝)。新華社發(林文敬攝)

  “林霸”伏法 打建並舉嚴守環境保護紅線

  韶關市仁化縣一個長期濫伐林木非法獲利的涉黑組織“栽了”。今年5月23日,韶關樂昌市人民法院對這一案件作出一審宣判,主犯李集林、李集偉、李英財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至十八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

  打掉橫行霸道的“林霸”,彰顯了嚴保環境的決心,山區基層幹部群眾拍手稱快。仁化縣周田鎮靈溪村駐村第一書記唐元貴告訴記者,村裏山地面積有5萬多畝,幾年前亂砍濫伐嚴重,現在法律制裁剎住了毀林獲利的歪風,森林覆蓋率又回到90%以上,光生態公益林面積就超過32000畝。

  近年來,韶關打響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綜合整治“散亂污”企業,強化道路、工地揚塵等面源污染治理,開展河湖“五清”專項行動和重點河段專項整治行動,加快城鎮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建設,“山清水秀、林草環繞、碧湖青田、城美人和”正從理想變為現實。

  韶關市生態環境局提供數據顯示,2019年1至10月,全市納入省考核的13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優良比例100%,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平均值達到90%以上。

  為滿足生態環境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需要,韶關正組織編制到2035年的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生態保護需要‘一張藍圖管到底’!”韶關市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陳卓説。

(生態文明建設·圖文互動)(4)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拼版照片:上圖為修復前滿目瘡痍的韶關市大寶山礦區礦山(2018年1月攝);下圖為修復後生機盎然的礦山新貌(2019年6月攝)。新華社發(林文敬攝)

  點“綠”成“金” 老工業基地走上産業升級之路

  擁有大量礦産的韶關曾被譽為“華南重工業基地”,但長時段開採使當地主要礦産資源瀕臨枯竭。2011年11月,韶關被列入全國第三批資源枯竭型城市。

  綠水青山所蘊含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正逐漸顯現,不少企業來韶關“築新巢”,昔日老工業基地正走上轉型升級之路。

  黃沙坪創新園周邊青山環繞、園內綠水淙淙。今年9月在此動工的華韶數據谷項目,擬在5年內完成65億元投資,建成擁有5萬個機櫃的綠色數據中心。華韶數據谷研究院執行院長藍雲説,這一項目契合廣東北部生態發展區産業轉型升級的要求,是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表現之一。

(生態文明建設·圖文互動)(5)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

  拼版照片:上圖為修復前滿目瘡痍的韶關市大寶山礦區礦山(2018年1月攝);下圖為修復後生機盎然的礦山新貌(2019年6月攝)。新華社發(林文敬攝)

  記者從韶關市發展改革局獲悉,當地正加快鋼鐵、有色冶金、能源電力等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落後産能,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旅遊文化、大數據、商貿物流、醫藥健康、現代特色農業、新材料等新興産業。

  數據顯示,韶關工業結構正由技術含量低、勞動密集程度高、門類單一的結構向技術密集型、多元發展的格局轉變。2013至2018年,韶關高技術制造業、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分別增長11.9%、11.4%。

  韶關市委書記李紅軍説,將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共建共融,著力把韶關建設成為珠三角先進裝備制造業共建基地、珠三角旅遊休閒度假首選地、珠三角優質農産品生産供應基地、聯通珠三角與內地的商貿物流集散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粵北生態發展區築牢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屏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3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