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成受訪學生家長支援教育懲戒制度
2019-12-12 09:12: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七成受訪學生家長支援教育懲戒制度

  受訪家長最認可的教育懲戒方式是點名批評,最反感言語侮辱

  日前,教育部發布了《中小學教師實施教育懲戒規則(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對教育懲戒的實施原則、懲罰措施等進行了規定。《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教育懲戒是教師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職權。同時,也對教師實施教育懲戒過程列出了“禁止情形”。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8.2%的受訪者坦言現在中小學老師不敢嚴管學生的情況普遍,受訪的中小學生家長對此感受更為明顯(72.9%)。受訪家長最認可的教育懲戒方式是點名批評,最反感的是言語侮辱。74.3%的受訪中小學生家長支援學校引入教育懲戒制度。

  72.9%受訪中小學生家長感到老師不敢嚴管學生情況普遍

  山西省公務員李翔(化名)有一個讀高中的兒子,他感覺如今老師不敢管學生的現象挺多的。“我家孩子比較淘氣,老師經常讓他放學後留下來,對他進行批評教育,很負責任,我對此感到很欣慰”。

  調查中,68.2%的受訪者坦言現在中小學老師不敢嚴管學生的情況普遍,25.2%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交互分析發現,認為存在這一現象的受訪中小學生家長比例(72.9%)明顯高于其他受訪者(51.5%)。

  對于這一現象出現的原因,李翔認為,現在家長對孩子都比較寵愛。“我身邊有家長不希望孩子受一點委屈,不滿老師正常的管理,甚至在學校當著很多人的面與老師爭執,影響惡劣。慢慢地,老師就不能管、不敢管學生了”。

  為什麼老師會不敢管學生?調查中,68.6%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教育懲戒被污名化,家長不信任老師,53.5%的受訪者認為社會片面強調老師教書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育人的職責,50.6%的受訪者認為“快樂教育”理念流行,人們更相信“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對教育懲戒的認可度降低。

  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分析,現在家校關係復雜,“家校共育”概念提出後,本應該是家校合作來培養孩子,結果有時演變成了家長幹預學校正常教學管理。

  他還指出,人們的法治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權利意識在逐步增強,認識到應該保護和尊重孩子的權利。但是,社會上也存在過分強調孩子權利的現象。而且,對于什麼是正常的懲戒,什麼是體罰,什麼是善意的懲戒,什麼是過度的懲戒,人們的認識比較模糊,這都對老師的教學實踐帶來了很大不確定性。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附屬中學教師金紅梅認為,《徵求意見稿》既是對學生正當權益的保障,也是對老師教育權的保障,最根本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們能夠健康幸福地成長。但怎麼讓老師充分理解規則,讓學生和家長都理解老師的正常管理,是件難事。

  受訪者最認同的教育懲戒方式是點名批評

  張蘭(化名)家住西安,孩子就讀于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航太分校。張蘭表示,她能接受老師適度懲戒學生,“學生犯錯時,老師可以對其進行批評和懲戒,包括讓學生罰站思過。但是,我不讚成用打罵、言語侮辱這樣的方式懲戒學生”。

  陜西鹹陽彩虹中學初二學生馬妍(化名)表示,她能接受的懲戒方式是加重作業量、罰站,“如果學生出現嚴重錯誤,老師可以讓他停課反思,請家長來談話”。

  調查顯示,受訪者最認同的教育懲戒方式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點名批評(67.0%)、讓學生進行自我檢討(55.7%)和罰站(34.5%)。受訪者最不認可的教育懲戒方式分別是言語侮辱(66.4%)、打屁股(43.1%)和打手心(28.9%)。

  李翔認為,老師實施教育懲戒應把握好度,否則可能變成體罰,給孩子身心造成傷害,也會導致老師和家長之間産生矛盾。

  楊雄認為,具體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懲戒學生、懲戒到什麼程度,涉及法律問題、權利問題,需要進一步細化。“在懲戒的度上,我主張參考判例法,用教學懲戒的案例對成文法進行補充和完善。通過典型案例的分析,讓包括老師、學生和家長在內的全體公民達成共識”。

  《徵求意見稿》提到,“教育懲戒是教師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職權”,體現了教師行使教育懲戒權的正當性,同時,也提到了若幹“禁止情形”。

  對此,金紅梅認為,“禁止情形”是在積極地引導老師合理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懲戒,從這個角度來説,老師的職業幸福感和價值感會有所提高。

  74.3%受訪中小學生家長支援學校引入教育懲戒制度

  身為學生家長,李翔非常希望學校能夠建立良好的教育懲戒制度,讓孩子在學校養成正確學習習慣,提升道德素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馬妍認為,應該對教育懲戒制度進行宣傳,學校在制定相關實施細則時,需得到老師、學生和家長三方的認可,讓大家熟知規則,互相理解。

  調查顯示,對于引入教育懲戒制度,69.9%的受訪者表示支援。交互分析發現,受訪中小學生家長支援的比例(74.3%)遠高于其他受訪者(54.4%)。二線城市受訪者支援比例最高(76.2%),接下來是一線城市受訪者(67.1%)、三四線城市受訪者(67.0%)。

  李翔希望,學校在實施教育懲戒制度之前,廣泛徵求家長和學生的意見,經過討論後,各方達成一致意見,再開始實施。而且,在實施過程中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區別對待。

  金紅梅認為,教育懲戒制度能否取得良好效果,一方面與宣傳力度密切相關。從區教委到學校校長,再到全體教師,要進行全面的宣傳。另一方面,學校領導、校務會對“教育懲戒”的重視程度也是重要因素,教委要制訂切實可行的指導方案,校長要有執行力,一線教師也要根據實際問題進行思考,共同推進。

  金紅梅建議推出教育懲戒方面的指導光碟,在其中展示好的案例,這樣的表現形式更加具體、生動。

  楊雄認為,教育懲戒的實施非常考驗教師的智慧。“教育的藝術、批評的藝術是教師必須學習的,需要在具體實踐中學習,也需要大家來討論。我認為可以通過成果案例的視頻、影像等,幫助大家學習”。

  楊雄指出,我國的教育基本情況復雜,農村和城市之間、落後地區和發達地區之間、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之間,情況千差萬別。“作為一個頂層設計的文件,規定一定是比較原則性的。各地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補充一些細化的規則和辦法。不同地區肯定是不一樣的,希望各個地方能結合自身地域特徵進行本地化,避免‘一刀切’”。

  受訪者中,78.1%的人為中小學生家長。生活在一線城市的受訪者佔30.1%,二線城市的佔41.3%,三四線城市的佔23.0%,城鎮或縣城的佔5.2%,農村的佔0.3%。(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周寧 楊梓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