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藝考“減負” 誰在受益
2019-12-12 08:21: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全國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工作即將啟動。對大多數設置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的高校來説,校考將成為歷史。

  12月11日,教育部在其官網上發布《嚴格規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類型招生工作》,明確提出:從2020年起,除了經教育部批準的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仍可單獨組織校考,其他高校的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將不再組織校考,而是統一使用省統考成績。這兩類專業的省統考成績也將成為獨立設置院校的有效校考門檻。

  據了解,全國近2000所高校都設有藝術類專業,每年招生50余萬人,其中七成藝考生報考美術學類或設計學類專業。

  這項改革意味著:每年春運期間,幾十萬名藝考生和陪考家長拖著箱子四處奔波、穿梭于高校間趕考的場景將成為歷史。

  從十幾年前只有校考,到“省統考+校考”,再到如今的省統考為主,“看似藝考在‘減負’,其實更像是在‘糾偏’。”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説:“藝考問題之復雜,改革之艱難,遠超想像,但改革卻從沒停步。”

  藝考已無捷徑可尋

  前一段熱播的反映高三考生生活的電視連續劇《小歡喜》中,有這樣一個情節:高三學生方一凡成績一般,為了增加上好大學的機會,全家決定讓方一凡臨時突擊,參加對文化課成績要求不高的藝考。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這就是藝考留給公眾的普遍印象,藝考被當成高考博弈的工具。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説:“受文化成績低的機會驅使,一些不具備藝術天賦、藝術素養不高的高中生把藝考作為圓夢大學的捷徑;受高學費收入的利益驅動,一些高校不考慮條件盲目設點。”

  “藝考=易考”背後是一組爆發式增長的數據。有學者統計,從2002年到2015年,藝術類專業招生院校增長了近1000所,達到1679所。

  讓藝考回歸本位,首先從規范專業選拔工作開始。

  早些年,由于高校藝術專業設點不多、考生數量不大,校考基本滿足高校的人才選拔需求以及考生的升學需要。北京師范大學招辦原主任虞立紅記得,針對藝考生的快速增加,2005年教育部鼓勵有條件的省份統一組織藝術類專業考試;2007年,教育部明確重點組織好美術類統考;2008年,教育部委託中央美術學院牽頭制定了美術類專業省統考的考試科目、考務管理辦法和評分參考,開始規范美術類統考;2009年,31個省區市全部實施美術類省級統考。

  經過10年的探索與完善,越來越多活躍在一線的高水準美術專家、教育專家參與指導這項工作,更多的專業美術院校牽頭承擔了這項工作,省統考的專業性越來越強,越來越貼近高校美術類人才選拔要求。

  教育部近幾年出臺的藝術類改革的政策,被認為傳遞了這樣一種信號——藝術類招生實行分類管理。

  “一方面保留少數藝術院校的校考,為頂尖的藝術精英人才脫穎而出暢通渠道,體現精細化;另一方面開展‘規范、高效’的省統考,讓更多高校能夠選拔到專業基礎好、文化底子厚、發展空間大的優秀學生,而這恰恰是大規模統一選拔性考試可以做到的,也是擅長的。”北京師范大學考試與評價中心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劉嘉説。

  另一項“糾偏”也在進行中。近年來,高校不斷提高對藝考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2018年以前,藝考生高考文化課錄取控制分數不低于當地高考二本線的65%,2019年提升到70%以上。一批高水準藝術院校也在不斷提高文化課成績,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近年錄取的藝考生文化課最低分都已在普通類專業一本線左右。

  中國傳媒大學將這一考核“前置”。自2019年起,中國傳媒大學在藝術類本科招生考試中,將文化素養基礎測試確定為初試的必考科目。考試內容在“語數英”類別基礎上,首次增加“文史哲”類別,考生可以自由選擇考試類別。

  “藝考不再只是要求考生有一定的藝術素養,更要求考生要有足夠的文化底蘊。”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是這項改革的倡導者,在他看來,這項改革“既能有效引導社會對藝考的認識,又能將立德樹人落到實處,也為學生未來的藝術創造力提前注入了動能”。

  出乎這所學校的意料,當年,近一半的藝考生在初試環節選擇了文史哲類別。前不久,中國傳媒大學正式公布2020年藝術類本科招生考試改革方案,明確2020年文化素養基礎測試考查科目為“文史哲”。據悉,中國傳媒大學也將逐步加大文學、史學、哲學的通識教育力度。

  “歷史上那些偉大的藝術家,其思想的高度也同樣躍居人類精神領域的最前沿。”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明才説:“僅擁有熟練技術,而內在世界貧乏的從藝者,不過就是形式語言的搬運工而已。內在素養的高低、心靈境界的層次與格局才是決定藝術家創作高度的根本原因。”

  2018年中國人民大學美術類專業取消校考。當年通過省統考進來的學生的高考文化成績比上一年平均提高了74分。

  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等很多高校專業課老師都認為:“文化課成績好的同學,往往學習習慣好,理解力、接受力強,轉而在專業課的學習過程中也表現出較好的領悟力。”

  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劉明才認為,人大藝術類招生改革僅僅實施兩年,現在還不能簡單斷言這些孩子未來的發展狀況。但他肯定地説:“就教育的普適性而言,人才的選拔首要在選拔綜合素養高的人,基于此,天賦才可能在未來發揮意義,而教育也才可能培養出真正代表自己時代的優秀分子”。

  專業選拔讓專業隊伍幹專業的事

  近幾年,四川每年都有5萬多名藝考生,其中美術類考生3萬多人;大連理工大學藝術類專業招生規模不大,取消校考之前,每年各省報名人數都是幾百人。

  組織一場3萬人的考試和一場幾百人的考試,差別有多大?

  “別看我們招的人不多。但是招一個人和招100個人,考試和錄取的準備都是一樣的。”大連理工大學招生辦主任吳迪説。

  所有招收藝術類考生的高校在準備校考時都是如此。

  南開大學招生辦主任金柏江説,在校考過程中,存在著很多不確定性因素,考點的報名、考試的組織都需要綜合考慮。比如,校考專用紙必須提前安全運到考點、所有考點當地選任模特都需要高校提前培訓,考試結束後高校要將所有試卷安全運回高校統一進行閱卷。

  因為組考成本高、壓力大、安全風險也大,2016年前大連理工大學美術類專業的招生計劃只投放于部分省份,無暇在其他省份再設考點組織考試。“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這也導致學校美術類相關專業的生源構成單一。”吳迪説。

  目前,中國的藝考規模已成全世界最大。藝考必須要“減負”,提高科學性和規范性,才能適應形勢發展。“高等教育已進入大眾化時代,這是高校面對新時期藝術類專業的發展、考生數量的增加、選才改革的需要,也是回應社會,特別是考生及家長對高校招生考試關切的需要。”虞立紅説。

  “考試是一項極為嚴肅的工作。讓專業隊伍辦專業的事情,嚴謹性更強。”多個省份招生考試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都表示,這已成為招生戰線的共識。很多高校也逐漸認識到,省統考比校考組織更加規范,而且既方便了考生就近考試、實現“一考多用”,也減輕了學校組考負擔。

  藝術人才的特殊性決定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要求。不少仍在組織校考的高校對採用省統考方案持觀望態度,他們的第一反應是:擔心。“省統考能保證生源品質嗎?”“怎樣才能滿足學校的個性化需求?”

  2018年,中國人民大學第一批通過省統考錄取的美術生入校後,心存疑慮的教師對新生進行專業摸底考試。以藝術學院繪畫係為例,學生們的專業素養超出了教師們的預料:“專業水準比較整齊,沒有出現大家擔心的大幅度滑坡現象。”

  前不久,劉明才對學院的一線教師做了一次小調研,請大家談談藝考改革後生源的變化情況。出人意料的是,當年那些質疑改革的教師,竟然興奮地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屆學生的眼睛特別亮!”

  越來越多的高校用實踐印證了省統考模式的可行性,“招生考試畢竟是選拔考試,不是水準考試。省統考的模式可以滿足多數院校的要求。”

  “各地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在考務程式和標準方面都花了很大的力氣。”業內的一位資深人士説。

  “藝考是高考的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教育考試,我們就要按照最高標準來做。”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高招辦相關負責人説。上海市的藝術統考工作很早就開始對接高考的考務標準,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按照統一報名、統一命題、統一組織考試、統一閱卷、統一公布成績的“五個統一”的原則,不斷完善藝術類專業統考考務流程標準。從2005年至今,無論考試閱卷還是招生錄取,上海藝術類專業統考一直保持零投訴的紀錄。

  四川等多個省份在美術類統考中都實行了更加體現公平、公正、高效的網上閱卷方式;對還不能取消面試的藝術類考試,如舞蹈類、表演類,採用多元“隨機”原則——考場、老師、考生都是隨機産生。

  平行志願投檔為更多藝考生兜底

  考錄比是藝考生及其家長再熟悉不過的專業名詞了。在一些熱門學校的熱門專業,千裏挑一不罕見,百裏挑一也很正常。

  “藝術類考生的錄取情況每年波動都很大,很難講出有什麼規律可以借鑒。”長安大學招生辦主任丁珊説。

  究其原因,正是因為校考成績在各校之間不通用,在所有省份普通專業招生都開始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時,藝術類招生卻只能按照順序志願錄取。這樣造成的後果是,“大小年現象特別嚴重,市屬院校扎堆或沒報滿的現象經常出現。”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試院副院長王澤來説。

  2007年之前,江蘇省藝術類專業招生實行的是順序志願填報方式。“實際上真正起作用的只有第一志願。如果第一志願不被能錄取,考生考取的學校往往是一落千丈,因此社會滿意度比較低,來訪的基本都是藝術考生。”江蘇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説。2007年,江蘇試點將省統考和校考院校錄取批次分開,同時對使用省統考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實行平行志願,考生錄取機會增加,同時一次性投檔滿足率也大幅提高,考生陳情情況基本沒有了。

  “採用省統考,使高校錄取有了共同認可的專業成績,這為解決藝考生落榜比例高這個難題掃除了最大的‘障礙’。”一位一直在關注招生改革的專家説。以四川為例,2017年四川省藝術類平行志願一輪投檔後計劃滿足率達到97%,較2016年順序志願提高了21個百分點。

  隨著採用省統考成績的高校逐漸增多,實行藝術專業平行志願投檔模式的省份也隨之增多。南開大學招生辦主任金柏江説,“高校招收到優質生源,高分考生錄取到心儀的學校,取得了雙贏效果。”

  如今,全國一半以上的省份藝術類專業錄取都實行了平行志願的投檔模式。據了解,四川省還在不斷深化藝術類專業平行投檔模式改革,可以滿足高校更多個性化標準要求。

  “省統考加藝術類專業平行投檔模式改革最大程度保障了公平。”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説:“這是高校藝術人才選拔觀念的一次改革,也是一次進步。”

  程依寧是中南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藝術設計係2019級新生。因為參加省統考,這名來自湖北的考生不用再像以往的藝考生那樣,為了參加不同高校的校考而四處奔波。“省統考讓我們能公平地競爭入學的資格,也讓我們能將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課的學習上。”

  上海市近年來嘗試用歷年藝考報名、錄取等數據做科學分析形成升學路徑分析報告給藝考生參考。而今的藝考不再易考。以參加上海編導類專業統考的考生為例,2018年合格的1050名考生中,真正在藝體類批次被錄取的僅有400多人,大多數考生憑借和其他普通類考生同樣優異的文化成績在本科普通批次被錄取。

  從今年開始,上海的藝考報名人數有所下降。“很多人衝進藝考才發現,並不比普通專業好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高招辦相關負責人説:“‘藝考=易考’的肥皂泡破了,考生的盲目性少了,理性多了,這是一個好的現象。”(記者 原春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