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載著“和平”,揚帆深藍航程——記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2019-12-12 07:53:1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10月18日,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在南大西洋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喜慶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江 山攝

  為和平而生,向和平而去。和平方舟入列11年來,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和平鴿銜著橄欖枝,向著世界奮飛。它踐行著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莊嚴承諾,在深藍大海奏響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諧樂章。

  作為我國第一艘萬噸級制式醫院船,866船正式入列之前,從海軍領率機關到船上普通一兵,都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這艘海上流動的“紅十字”,將給世界帶來什麼?該給她取個什麼名字?

  人類雖然仍有戰火和災難,但和平與安寧是永恒的期望。經過反覆討論,海軍打破慣例,給這艘船起了一個富有內涵的名字——和平方舟。從此,中國海軍一支以和平為使命的專業救護力量誕生了。

  傳遞和平理念

  2010年8月31日至11月26日,和平方舟首次跨出國門,赴亞丁灣和吉布地、肯尼亞、坦桑尼亞、塞舌爾、孟加拉等亞非五國,執行“和諧使命—2010”醫療服務任務。漫漫航程,見證了中國軍隊熱愛和平事業、關愛生命健康的無疆大愛。

  吉布地共和國,地處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我國與吉布地自上世紀70年代末建交以來,為其援建了人民宮、烈士紀念碑、體育場、醫院門診樓等項目,在吉布地人民的心目中,中國是和平友好的國度。“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到來,又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富起來的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對老朋友的感情還是那麼真切而深厚。

  作為到訪的第一站,和平方舟在吉布地為期7天的醫療服務中,共診療當地患者2719人次,輔助檢查2588人次,受到當地民眾交口稱讚。語言有差別,感情無國界。第42屆南丁格爾獎獲得者、海上醫院護士長王文珍自費購買了1000支棒棒糖,每逢到小學校服務,她都是先拿出糖來貼近與孩子們的距離,然後再引導他們配合進行眼科和口腔檢查,給他們發放藥物和文具。一名小學校長看到這一幕很感動,“我們這裏有很多外國軍人,但從沒有像中國軍人這樣對孩子這麼友好,這麼有耐心”。

  和平的理念,需要有博大的胸懷來承載。2013年11月,菲律賓遭受強颱風“海燕”的襲擊,人員傷亡慘重。和平方舟在剛剛完成125天“和諧使命”任務情況下,受命緊急馳援,48小時內完成1400余種醫療物資、100多臺攜行醫療設備裝載和人員集結。為縮短航程,爭取更多時間營救生命,和平方舟醫院船直穿大風浪區,提前1天抵達災情最嚴重的帕羅地區。

  面對疫情擴散、水質污染、蚊蟲肆虐的惡劣環境,醫院船官兵沒有退縮,每天24小時不間斷接診,連續奮戰16天,共接診傷病員2208人,手術44例,輔助檢查1482人次,檢測了21個災民點的25處水源水質,為2600余名災民送醫送藥……當地媒體紛紛報道,“此刻,兩國的某些分歧已被擱置一邊”“和平方舟受到了菲律賓武裝部隊軍官、當地政府官員和人民群眾的一致歡迎”……

  和平的航跡在時間與空間的經緯度上延伸,並不斷有新的奇跡出現。2017年9月21日,恰是國際和平日,非洲大西洋東岸,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的中塞友好醫院裏,擠滿了前來看病的群眾。這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該國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的第三天。

  “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兒已經出現宮內缺氧,如果不及時手術,隨時可能死亡。”醫院船婦産科醫生胡電在查看孕婦拉馬圖·芭的孕情後,考慮到當地醫院條件有限,建議立即將孕婦轉至醫院船進行手術。

  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命接力開始了。海上醫院專家團隊迅速行動,盡管胡電此前扭傷了腰,但她還是忍著疼痛走上手術臺。深夜,一名約6斤重的男嬰順利出生。拉馬圖·芭的丈夫激動萬分:“是和平方舟給了孩子生命,就取名‘Peace’(和平)吧。”

  這是在和平方舟出生的第6位“和平寶寶”。這些“和平寶寶”的誕生,是中國海軍播撒和平理念結出的“碩果”。

  “中國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只有一個目的:宣揚和平大愛、履行大國責任。”在亞丁灣,各國護航艦艇雲集,和平方舟根據護航艦艇兵力行動特點,精心選擇靠泊海區,並通過國際海事公用頻道發出邀請,為各國護航官兵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很快,北約、歐盟等護航編隊積極回應,紛紛派員登船開展醫學交流和診治體驗。巴基斯坦海軍準將卡迪爾參觀後表示,海洋安全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中國派出“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為其他國家服務,有助于世界了解一個和平崛起的中國。

  擔當生命使者

  從入列那一刻起,和平方舟就閃耀著人道主義的光輝,成為“生命使者”。

  孟加拉國,吉大港。每當有中國軍艦停靠在此,一位小女孩都會牽著爸媽的手走上軍艦,從來訪的官兵中尋找“中國媽媽”。女孩叫“Chin”,孟加拉語意為“中國”。Chin尋找的人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的女軍醫們。

  2010年11月9日,和平方舟抵達孟加拉國吉大港開展醫療服務。當地醫院向和平方舟求助:一位患有心臟病的年輕母親有早産跡象,請求幫助實施手術。和平方舟醫護人員立即趕往當地醫院,冒著風險,展開手術,一個新的生命平安降生了。望著只有3斤多重的女兒和剛從死亡線拉回來的妻子,霍森對中國醫生的感激無以言表,當場給女兒起名叫“Chin”,讓孩子永遠記住中國,記住“中國媽媽”。

  瓦娃來自剛果(布)黑角市一個普通家庭,4歲開始,他肚子上漸漸凸起一個腫塊,時常疼痛難忍。因為沒錢醫治,他的身體越來越消瘦,性格也越來越自卑和孤僻。

  2017年10月10日上午,“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停靠剛果(布)黑角港。幸運的瓦娃當天就在和平方舟接受了診治,成為首批接受手術的11名病人之一。

  “你孩子得的是臍疝,雖然我們對手術比較有把握,但也可能存在風險。”外科醫師鄭秀海向瓦娃的母親介紹手術情況。“我們信任中國醫生,你們放心做吧!”瓦娃的母親毫不猶豫地在手術知情書上簽下名字。

  毫無保留的信任,道出了一位母親對孩子健康的無限牽挂,也讓鄭秀海感到一種沉甸甸的生命托付。他向瓦娃的母親鄭重地點了點頭,轉身走進手術室。接下來,他和助手陳紅旭醫生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完成了瓦娃的手術。從麻醉狀態蘇醒過來的瓦娃,安靜地忽閃著眼睛。看到這一幕,一直揪著心的母親終于如釋重負,淚水奪眶而出,不住地説:“兒子,你很快就會好起來。”聽到母親的話,瓦娃開心地笑了,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等我長大了,我一定要去中國感謝他們。”

  塞拉利昂,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尤其是2014年持續爆發近兩年埃博拉疫情,首都弗裏敦成為重災區。2017年8月中旬,“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到訪前的一個月,一場罕見的泥石流又摧毀了這裏的大片房屋,在臨時安置點,瘧疾、傷寒、霍亂等病流行。和平方舟勇敢“逆行”,如期來到這裏。

  在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和平方舟人冒著危險,深入泥石流災民安置點巡診,並派出消殺滅分隊對災民臨時住所、衛生區域和公共設施進行嚴格消毒處理,切斷瘧疾、甲肝、傷寒等傳染病的傳播擴散;將9名重症患者接到醫院船上做進一步治療,同時發放抗瘧疾藥物和測試試紙。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表示,中國永遠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

  航行萬裏,服務萬裏,一幅幅愛與溫暖的畫面嵌入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跡。面對不同語言説出的“謝謝”,“生命之舟”的天使們露出開心的笑容:中國軍隊呵護每一條生命,這是我們的承諾!

  播撒文明種子

  和平方舟04甲板上有一處標著大紅十字的方形區域,叫撤離平臺,最初的設計功能是疏散人員。走出國門後,這裏便成了文化聯誼場所,用來舉辦甲板招待會。

  2018年10月25日晚,在和平方舟到訪的第40個國家安提瓜和巴布達的聖約翰港,04甲板一派歡樂景象:投影儀播放著《中國風》宣傳片,從萬里長城、兵馬俑、故宮,到現代化大都市、飛馳的高鐵、美麗的鄉村,令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甲板上,為救治病人忙碌了一天的官兵們,此刻變身歌手、樂器手、茶藝師、書法家、功夫小子、民族舞者,一場場引人入勝的表演,將古老而現代的中國,將威武而文明的中國軍人,呈現給在場的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信仰的朋友。

  “太棒了!原來中國這麼美,這麼偉大!”人群中不斷有人發出讚嘆。這一刻,人們徜徉在中國軍人營造的和平友好的氛圍裏,忘卻了人間還有戰爭、疾病、貧困,相互結伴起舞,舉杯共慶。

  每每想到這一幕,醫院船病房護士長馮蘋的臉上,都會露出釋然的笑容。

  在馮蘋心裏,曾經有過一段不算美好甚至可以説是有點難過的記憶。在南太平洋的一些島國,在非洲大陸的一些貧困國家,每到一處進行醫療救助,她都會問當地人,“你知道中國嗎?”令她詫異的是,有幾個國家的人從沒聽説過中國。還有的雖然表示知道中國,但大都停留在貧窮落後的層面。也難怪,這些國家,有的是與中國剛剛建交,有的偏遠落後資訊不暢,有的過去是西方殖民地,無法了解一個真實的現代的中國。

  “中國要走向世界,必須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我們要給自己的職責再多一個定位,那就是做一個自覺的文化使者。”這是護士長馮蘋的想法,也是和平方舟官兵們一直以來的共識,文化傳播也因此由甲板向村落、社區、學校延伸,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感受到中國魅力。

  9年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王文珍隨和平方舟首次走出國門,率領以她名字命名的健康服務小分隊,走進肯尼亞一所孤兒院開展文化聯誼。起初,孩子們看到黃皮膚的叔叔阿姨們十分緊張,一個稍微大膽點的孩子圍著隊員們轉了好幾圈之後,漸漸被和善的笑容打動,帶著些許靦腆靠過來。王文珍拉著他跳起了當地舞蹈,其他孩子見此也都紛紛聚攏過來。隊員和孩子們一起做遊戲,教他們唱中文歌曲,介紹有關中國知識。在向孩子們分發蛋糕前,還特別教給他們一套“洗手操”,告訴他們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的理念……臨別,孩子們已經變得戀戀不舍。“你們的到來,讓我們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仁愛文化。謝謝中國!”孤兒院院長比特麗絲激動地説。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原船長郭保豐告訴記者,“和諧使命”任務不僅為43個國家和地區送去了健康,還以此為平臺展示了中國形象,開展文化聯誼活動數百場次,讓到訪國民眾近距離了解了一個傳統又現代的中國。

  2018年8月,“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第二次訪問東加王國。在努庫阿洛法港舉辦的甲板招待會上,船上軍樂隊為東加人民送上一份特殊禮物——現場演奏該國名曲《鳥的天堂》。

  隨著悠揚樂曲的響起,東加王國皇室公主皮洛萊烏·圖伊塔感到十分意外,帶頭鼓起掌來。她激動地對任務指揮員説,這首曲子是她祖母的得意之作,但演奏起來難度很大,“真沒想到中國海軍這麼有心,演奏得這麼流暢”。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醫院船官兵以良好的文化素養及對當地文化的充分尊重,顯示了中國包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東方文明大國形象,贏得了到訪國民眾的普遍歡迎。這樣的一幕幕,在“和諧使命”任務的航跡上屢屢上演。

  在安哥拉,海軍中尉尼爾森登上和平方舟時,特意佩戴了在中國軍事院校留學時的校徽。作為安海軍外事部門聯絡官,他是安中兩國兩軍深厚友誼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世界上各種文明之間存在著差異是不爭的事實,但中國提出了與‘文明衝突論’完全相反的現代文明觀,強調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體現的是文化自信,實現的是文明和諧,令人欽佩。”尼爾森表示,新時代中國的精神面貌之所以煥然一新,在于其文化博採眾長、與時俱進。

  在挺進深藍的航程上,和平方舟正揚起仁愛之帆,蕩起文化之槳,在大洲大洋上架起一道彩虹橋,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記者 姜天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