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光説不練”到“真抓實幹”,“污染典型”能否變“治污典范”?——廣東練江污染治理追蹤
2019-12-11 19:3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11日電  題:從“光説不練”到“真抓實幹”,“污染典型”能否變“治污典范”?——廣東練江污染治理追蹤

  新華社記者高敬

  “水體污染觸目驚心”“垃圾遍地令人震驚”“整改任務嚴重滯後”……這是2018年6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廣東省練江污染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後發出的通報。督察組稱當地治污“光説不練”,提出讓汕頭市領導去黑臭河邊“住一住”,直到水“不黑不臭”。

  一年多後,這條曾經被督察組點名批評的“污染典型”整改情況如何?記者近日赴當地調研發現,曾經“光説不練”的汕頭市開始真抓實幹,練江水質正呈現好轉態勢。

  變化:多少年來終于出現“V類水”

  “7.4毫克/升”。12月4日上午,工作人員從谷饒溪裏取水樣,現場檢測水中溶解氧含量。

  這個數據讓現場人員都感到欣喜,要知道2018年6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曾在同一地點取樣檢測,當時溶解氧僅為0.05毫克/升。

  谷饒溪是練江流域的一條小河,從人口密集的谷饒鎮穿過,最終匯入練江。練江,粵東地區第三大河流,是汕頭、揭陽兩市的母親河。近二十年來,練江流域紡織、印染、電子拆解等行業迅猛發展,加之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污染問題不斷加劇。

  “以前我們都不敢開窗戶。”溪美村支部書記張楚鎮説。他工作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就在溪邊,夏天溪水臭味難當,村民紛紛跟他抱怨,他也無計可施。

  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水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曾凡棠説,以前練江水質別説是“劣五類”,“劣十類”都有了!河面上鋪滿水葫蘆,看上去倒像是草原!

  其實,練江污染問題很早就被督察組盯上了。早在2016年11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就指出練江治理計劃年年落空,一些早該建成的環保基礎設施遲遲未能建成使用,每天數十萬噸生活污水直排練江。

  2018年6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再次督察練江。督察組隨機檢查谷饒溪、北港河等,水體均嚴重黑臭。督察所到之處,水裏、田裏、岸邊、路邊、屋邊隨處可見垃圾。

  “我們知恥後勇,迎難而上,全面加快推進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開展五大專項整治行動,中央環保督察各項整改要求加速落地,練江水質逐步好轉。”汕頭市市長鄭劍戈説。

  “數據顯示,今年10月、11月海門灣橋閘國考斷面水質已達到V類。”廣東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主任賴海濱説。

  陣痛:以非常之舉攻克工業污染

  督察“回頭看”時,督察組副組長翟青提出,建議汕頭市領導帶頭住到練江邊,“和沿河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

  市委書記馬文田的駐點就在練江重要支流——峽山大溪旁幾米遠的一座小樓上。駐點工作情況登記表顯示,今年5月15日,他剛上任幾天後就帶隊來這裏駐點,督導練江流域綜合整治進展情況。

  截至今年11月底,汕頭市四套班子成員帶頭駐點居住193人次,現場辦公,督促各項整治工作落實。

  住在江邊,是為更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當地認為,印染企業是練江污染的主要工業污染源。

  今年1月1日起,汕頭市對練江流域183家印染企業持有的排污許可證依法不予延續。這意味著,企業全都停産,等待進入工業園區後才能復産。

  “這一年是很痛苦的,但我們對搬入園區非常積極。”豐城織染的負責人鐘進豐告訴記者。企業以前用老工藝,染一噸布要産生100至130噸污水。若採用新設備,一噸布只排放30噸污水。

  他説,搬入園區也是一次機遇,企業已經引入4000多萬元的新設備,將瞄準附加值更高的産品,相信3到5年就能收回成本開始盈利。

  “治污不是要讓企業死掉,而是要讓企業活得更好,實現高品質發展。”鄭劍戈説。

  為留住印染産業,汕頭市在技術改造升級補助、服務外包運輸補助、金融支援、標準廠房建設和使用、職工就業幫扶方面給予政策支援,切實解決印染企業在入園過渡期間及轉型升級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目前,汕頭市2個印染園區正加緊推進,預計2020年底所有企業可以投産。

  期待:練江如何實現“長治久清”

  污染容易治理難。積累20多年的污染問題,不會一朝一夕就徹底解決。練江如何實現“長治久清”?

  汕頭市有關領導認為,攻下印染企業這座“山頭”,是練江水質能在一年多時間內實現好轉的原因之一。同時,汕頭市還將環保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斷然之策,向垃圾焚燒廠、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兩個“山頭”攻堅。

  汕頭市練江流域10座生活污水處理廠二、三期及配套管網項目于2018年8月16日全面動工建設,截至目前,10座污水處理廠已通水試運作。練江流域生活污水處理能力已建成74萬噸/日,新建配套管網840.13公里,污水直排問題大大緩解。

  汕頭市潮陽區、潮南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一期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實現了生活垃圾日産日清,垃圾不再“河邊堆、水上漂、大風吹”。河道裏難覓垃圾的蹤跡,不時有工作人員駕著小船打撈河道裏的垃圾,做日常維護。

  過去較長一段時間裏,從政府官員到當地百姓,一些人認為練江“沒法治”“沒必要治”,甚至想放棄治理。如今人們對練江治理越來越有信心。信心從哪裏來?

  “當前無論是地方黨委政府還是企業百姓,保護環境的意識都有了很大轉變。”賴海濱認為,這是中央環保督察給練江整治帶來的最大、最根本的變化。

  當地黨委政府從過去“等靠要”“光説不練”到現在領導駐點包幹治污;群眾從過去“事不關己”“抱怨埋怨”向現在主動參與、積極建設轉變;企業投資建廠首先會考慮是否符合環保要求,許多鄉賢還捐資治理練江。一個政府、企業、社會共治的局面正在形成。

  今年10月底,汕頭在全市1157個自然村鋪開“源頭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建設,2020年6月底完成。潮南區峽山街道桃陳社區已經實施了改造,村裏每家每戶分別接入雨水、污水管網,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雨水收集後排入河道。

  “現在路過村口的桃陳小溪幾乎聞不到臭味兒了,有時還能看到白鷺。”村民陳迎輝説,“希望小時候能游泳的河水能早日重現。”

  新華時評:練江治污,練的是決心和行動!

  每每治污,總有聲音跳出來——經濟發展怎麼辦?一些人甚至形成思維定式:要經濟發展就沒法保護環境。殊不知,這不過是懶政的借口罷了。練江流域汕頭、揭陽兩市舍棄短期經濟利益,集中整治印染企業,一邊關停園外非法排污企業,一邊加快印染園區建設,推進企業入園,集中治污。這樣的路徑並非奇思妙想,以前沒想到是因為缺少決心。“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從口號到行動,拼的就是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3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