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大地森林覆蓋率緣何這麼高?
2019-12-11 18:5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1日電(記者何偉)冬季的廣西柳州市,無論是鄉村還是城市社區,隨處可見濃濃綠意。

  柳州市大力開展造林綠化和林業建設,森林面積達120.8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5%以上。生態環境部公布今年1-6月全國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柳州水質排名全國第4位。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實施林業“金山銀山”工程,全面推進沿海防護林、珠江防護林建設,加強石漠化綜合治理,推動森林品質精準提升,持續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廣西成為我國最綠的省區之一。

  無論什麼季節,行走在廣西城鄉,一抹抹綠色讓人印象深刻。“廣西生態環境品質多年來始終保持全國前列,森林覆蓋率達62.37%,居全國第3位。”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陸志星説。目前,全自治區森林覆蓋率比1958年提高了39.15個百分點。

  通過持續加大植樹造林力度,許多石漠化山區披上“綠裝”。都安縣委常委、副縣長梁鋒説:“都安縣大力實施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支援群眾種植核桃、油茶、山葡萄等,發展適合石漠化山區的産業,有效保護了自然生態環境,促進了群眾脫貧增收。”

  “廣西位于我國北回歸線‘綠帶’,林木一年四季均可生長。除了自然稟賦因素,廣西的高森林覆蓋率主要是靠幹部群眾持續接力種出來的。”陸志星説。

  據了解,廣西已連續11年每年植樹造林面積穩定在350萬畝以上,目前人工林面積1.28億畝,名列全國榜首。2010年以來,每年有約2500萬人次參加各種義務植樹活動,每年植樹1億株左右。

  森林旅遊成了發展新動能。數據顯示,2018年廣西森林旅遊接待遊客1.1億人次,收入達到419億元,同比增長20%。

  在八桂大地,愛綠、植綠、護綠如今已蔚然成風。自治區林業局介紹,廣西將繼續深化林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林業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潔凈、環境更優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3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