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2019-12-11 11: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跨越半個多世紀的夢想已經成真——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視察黃河時提出南水北調偉大設想。如今,通過這一世界規模最大的調水工程,長江之水源源不斷匯入淮河、黃河和海河流域,在中國版圖上勾畫出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

  清泉奔流,南北情長。南水北調惠澤京津冀魯豫,甘甜的長江水滋潤著黃淮海流域40多座大中城市、超過1.2億群眾。這兩條綠色水路所到之處,一度幹涸的河湖重煥生機,綠色發展的實踐光彩奪目。

  千裏通渠貫南北:一江清水解華北缺水之渴

  “以前村裏人都是吃井水。水很渾,水垢堆積得太多,隔三差五就得換壺換鍋。”在河南焦作市的南水北調中線幹渠旁,67歲的王褚鄉東于村村民張欽虎,望著滾滾江水感慨地説,“自從用上了南水,自來水管擰開就是清水,這日子也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12月5日無人機拍攝的江蘇省揚州市江都水利樞紐工程。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12月5日無人機拍攝的江蘇省揚州市江都水利樞紐工程。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水垢少了,水好喝了……自5年前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沿線群眾飲水品質顯著改善,幸福感和獲得感隨之增強。來自水利部的數據顯示,北京市自來水硬度由過去的每升380毫克降低至130毫克,河北黑龍港區域500多萬人告別了長期飲用高氟水、苦鹹水的歷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工作人員在江蘇省揚州市江都水利樞紐第三抽水機站巡檢(1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按照總體規劃,這項世紀工程分東、中、西三條線路,分別從長江下遊、中遊和上游向北方調水。東線一期工程從長江下遊揚州江都抽引長江水北送,經過京杭大運河及其平行的輸水航道,最終向北可輸水到天津,向東可輸水到煙臺、威海。中線一期工程從丹江口水庫引水,全程自流到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東、中線一期工程分別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通水。

  在陶岔渠首大壩,清澈的江水滔滔奔流。長期奮戰在工程一線的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渠首分局局長尹延飛難掩激動與自豪。

  “那一年,河南省遭遇了6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平頂山市則是建市以來最嚴重的旱情,城區百萬居民用水困難。市裏很多洗車場、理髮店、浴池都關掉了。”

  陶岔渠首樞紐工程位于丹江口水庫東岸的河南淅川縣九重鎮陶岔村,既是南水北調中線輸水總幹渠的引水渠首,也是丹江口水庫副壩。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建成後,這個樞紐擔負著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輸水的重要任務,是向我國北方送水的“總閥門”。

  尹延飛記憶最深刻的是2014年。當時總幹渠剛竣工,還處于試通水試運作階段。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的調度下,這項工程從丹江口水庫通過總幹渠向平頂山市應急調水,提前發揮公益效能,有效緩解了平頂山市上百萬人口用水困難。

  “汗水沒有白流!我們建設的這項工程,是一條造福人民的幸福渠,更是新時代制度自信的幸福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11月26日無人機拍攝的丹江口水庫大壩。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説,全面通水5年來,南水北調工程供水量逐年增加,受水區水資源短缺狀況得到明顯改善。南來之水提高了受水區4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證率,從原來的補充水源逐步成為沿線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億人。

  如今,北京城市用水量7成以上為南水,密雲水庫蓄水量自2000年以來首次突破26億立方米;天津14個區的居民供水全部為南水;河南受水區37個市縣全部通水,鄭州中心城區自來水8成以上為南水,鶴壁、許昌、漯河、平頂山主城區用水全部是南水;河北石家莊、保定、滄州等市90余個市縣區也都用上了南水……

  在改變沿線供水格局的同時,南水也改善了水質。南水北調建設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汪易森説,中線工程的源頭丹江口水庫水質一般都是Ⅰ類水到Ⅱ類水,沿途採用立體方式封閉輸水,對可能的污染源、危險源進行定期監測排查,較好地保障了優良水質。東線工程在通水前對河道湖泊污染等方面進行了綜合治理,水質持續穩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質Ⅲ類以上。

  為確保清水北流,南水北調工程提前對冰期輸水等特殊情況進行了專門研究,克服復雜地質、移民搬遷等困難,最終團結協作的巨力讓夢想照進現實。

  “這麼短的時間內建成如此大規模、涉及面如此之廣的工程,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科院水資源所名譽所長王浩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境內的丹江口庫區景色(11月2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馮大鵬攝

  沿線生態重現生機:在造福當代的同時澤被後人

  河北省石家莊市冀之光廣場附近,滹沱河水波光粼粼,叢叢蘆葦隨風搖曳,水鳥不時掠過河面。

  附近的居民説,以前河裏一年到頭都沒水,全是垃圾、亂磚頭。近兩年有了水,能看見小魚小蝦,野鴨子也來了,老人和小孩都喜歡到這裏玩。

  滹沱河是石家莊的母親河。幹涸幾十年的滹沱河重現生機,正是南水北調工程生態補水的結果。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北分局石家莊管理處副處長曹銘澤介紹説,中線全線通水以來,通過開展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向滹沱河補水超7億立方米,沿河兩側10公里范圍內地下水水位顯著回升,最大升幅達1.91米。

  通過以水帶綠、以綠養水,幹涸多年的老河道,如今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景。碧水、林蔭、花海構成的水生態走廊,成為石家莊市民的後花園。

  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東線工程通過運河清淤、堤防加固、進行嚴格排污管理等措施,完善並提高了大運河的排澇、防洪、航運、輸水功能,加強了大運河與東線沿線湖泊的溝通聯繫。中線工程則採用有壩引水,全程自流,在修建過程中充分利用我國黃淮海平原獨特的地形,避免了對山體的破壞。

  “南水北調工程在努力減少對水源區生態環境影響的同時,力爭使工程對受水區輸水效益最大化,工程本身也與周圍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高度融合,有效促進了沿線地區生態環境向好發展。”汪易森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12月9日無人機拍攝的位于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幹渠。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位于河南省魯山縣境內的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沙河渡槽工程(12月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位于江蘇省揚州市的江都水利樞紐站,一塊刻有“源頭”字樣的石碑靜靜矗立。2013年以來,揚州沿南水北調東線輸水廊道規劃建設了1800平方公里的生態走廊,將沿江岸線的82.4%劃為岸線保護區和控制利用區,沿江縱深一公里范圍內3.86萬畝土地列入限制和禁止建設區,實現了水源地生態保護從“一條線”到涵養“一大片”。

  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江豚保護協會工作人員陳粲説,過去難得一見的江豚如今頻頻“曝光”。綠水長流的景致與邵伯船閘、運河文化生態公園等一起,形成國家4A級景區邵伯古鎮景區,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

  同樣的變化也發生在中部省份。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以來,沿線城市大量使用南水,減少或停止了受水區城區地下水開採,地下水得以置換,優化了水資源配置格局。

  在北京,2014年底南水進京成為地下水止跌回升的重要轉折。此前,北京市地下水位連續16年下降。如今,南水成為京城的供水主力,懷柔、平谷等應急水源地得以休養生息。今年10月底,北京市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平均為22.78米。與南水北調進京前相比,地下水位回升2.88米,地下水資源儲量增加14.8億立方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河北省邯鄲市境內的南水北調幹渠(11月1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綠色發展新實踐:實現經濟和環保雙贏

  造紙廠、化肥廠、水泥廠、煤礦等重污染企業林立,湖水水質嚴重超標,魚類、鳥類和水生植物種類不斷減少……我國北方最大淡水湖南四湖,一度被稱作“醬油湖”。2013年11月通水前,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成敗曾被認為是“一線命懸南四湖”。

  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陽湖、獨山湖、南陽湖等四個相連湖的總稱,承接了魯蘇豫皖4省53條河流的匯水,也是南水北調東線的輸水通道和調蓄湖泊。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高莊煤業有限公司就建在距南四湖畔僅2公里的地方。

  “地方發展需要能源,南水北調工程需要清水,煤礦企業該如何作為,我們曾經也困惑。”該公司科技環保中心副主任邢洪魁説。

  解決好水質問題就抓住了“牛鼻子”。高煤公司投資了日處理能力7000立方米的生活廢水處理站,廢水達到南四湖排放標準。他們還把處理後的礦井水大部分回用于井下防塵、注漿,以及洗煤補充用水、衝車用水、煤場防塵用水等。

  “加大廢水回用後,每天能節約用水成本1.26萬元。把這些錢用來買治理設備,大概5年半就能收回成本。”邢洪魁説,公司已編制了綠色礦山建設方案,全部改造完成後礦井水中水回用率將從現在的60%提升至80%。

  微山縣還通過大力清退煤礦企業、養殖水域,增加“濕地濾污”等綜合措施,提高了水生態環境自凈能力。幾年功夫,南四湖躋身全國14個水質良好湖泊行列,湖區魚類恢復至近100種、鳥類205種、水生植物78種。

  這一渠清水,也澆灌出微山縣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一串串“果實”。在減少廢水入湖和地下水開採的同時推動了企業轉型升級和地方經濟發展,2018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83.39億元,同比增長5%,連續兩年在全市新舊動能轉換現場觀摩評比中實現位次前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在河北省廊坊市地表水廠,技術人員在進行水質檢測(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這是河北省石家莊市境內的南水北調幹渠(11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在不斷探索恢復生態、保護環境的綠色發展新路中,南水北調工程不僅倒逼傳統企業升級、地方經濟提擋,還努力助力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初冬暖陽中的漢江興隆水利樞紐,仍然一片風光秀麗的水鄉景象。引江濟漢,這條人工運河水道猶如江漢平原的一條玉帶,讓滾滾長江水流向漢江。從長江幹流中開挖一條人工運河向其第一大支流漢江補水,是南水北調中線一期漢江中下遊四項治理工程之一,2014年9月建成通水,主要任務是向漢江興隆以下河段補充因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調水而減少的水量。

  這是一條兼具改善生態、灌溉、航運等功能的人工河道。往返荊州和武漢的船舶,如今可經河道直入漢江,航程縮短了200多公里。北方的煤炭通過鐵路運至襄陽後,則可通過漢江、經引江濟漢航道轉運至長江沿線地區,成為“北煤南運”的重要通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從陜西省安康市穿城而過的漢江(4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

  “南北一家親 攜手護水行”主題公益活動在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位于北京市房山區的南水北調中線幹線惠南莊管理處舉行。這是參加活動的學生在南水北調中線北拒馬河暗渠節制閘附近參觀(7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作為國家跨流域、跨省區的重大水利基礎設施,南水北調正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提供可靠的水資源保障,也將為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對于長江水的利用率還不到20%,80%以上的長江水最終匯入了大海。經科學規劃合理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是對長江水更有效率的利用。”王浩説,未來,應在優先節水的同時,合理擴大調水規模和范圍,讓更多的人受益,更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南水北調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夢想變成現實,南水北調,這項偉大奇跡注定將是人類治水史上的一座豐碑!(記者董峻、胡璐、魏夢佳、魏聖曜、李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南水浩蕩潤天下——寫在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