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為企業配“服務管家”助項目落地
2019-12-11 08:01: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配備市區兩級“服務管家”,為項目落地打通政策通道,推進問題解決落實。12月10日,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了解到,北京市已形成“市級統籌+重點領域+區”三級項目庫,截至目前,項目總計485個,已落地的217個項目中,投資額超過1000萬的項目有126個,超過1億的項目達71個,這些重大項目落地,將為首都經濟帶來強勁的發展動能。

  42個市級統籌項目配26名“服務管家”

  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力推動試點項目落地,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和訴求,北京建立了“市級管家、項目管家”兩級服務管家機制和政企對接機制,協調推進項目落地中的問題。各級管家責任落實到人,全程跟蹤服務,實時更新進展。

  據了解,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為服務業擴大開放的42個市級統籌項目,配備了26名市級“服務管家”。市級服務管家與重點項目牽頭單位、區項目服務管家建立了日常工作對接渠道,著力做好需要市級層面解決問題的統籌協調工作。市區兩級服務管家每周溝通項目進展情況,隨時掌握項目進展和成效,及時明確項目訴求和關鍵節點,針對項目訴求共同開展協調服務工作。對于區級服務管家提出的需要市級層面解決的問題,積極與相關委辦局進行溝通,為項目落地打通政策通道,推進問題解決落實。

  政策側重支援企業研發和科技創新

  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在支援企業研發、科技創新方面有一係列的政策。比如,對用于測試的汽車將臨時進口期限從6個月延長到2年。

  12月10日,記者從寶馬集團了解到,寶馬(中國)研發中心於2018年5月在北京順義空港工業區正式揭幕。寶馬集團在華的研發中心是除德國外擁有最大研發網絡的國家,匯集來自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其中76%為本土人才。

  寶馬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與慕尼黑、上海、瀋陽三地研發人員的密切合作,北京研發中心承擔了寶馬集團旗下所有品牌包括寶馬、MINI、勞斯萊斯以及寶馬摩托車的本土化研發工作,測試並驗證所有産品的技術規格和安全要求。

  “原來進口測試車,只有6個月的臨時進口期限,到期後,我們需要讓車輛重新走一次‘出去再進來’的流程,包括相關牌照的行政流程審核和報批。”相關負責人表示,每6個月出去一次,再進來一趟,無形中會增加企業的管理成本和人力,“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希望對期限進行調整。”

  隨著5G和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測試環節的重要性尤為凸顯,需要足夠的時間保證新技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測試汽車將臨時進口期限從6個月延長到2年,能更好地滿足企業的測試需求,減少相關牌照的行政流程審核和報批,並加快技術的進步。

  為企業建立“一站式”服務機制

  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裏,北京市更加注重對企業的服務創新。對于寶馬的重點項目,市政府專門建立了“一站式”服務的機制,配備了專門的服務管家,協調市級相關部門,並且由市領導親自統籌推進。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對外投資促進處處長楊文暉是寶馬的市級“服務管家”,他的作用就是北京市服務寶馬在北京發展的一個窗口、橋梁和紐帶,在寶馬遇到任何困難問題,需要北京市進行幫助、支援的時候,反映訴求、傳遞資訊,協調溝通各部門,分別為企業解決問題。

  楊文暉説,當好這個管家,需要“三個要”:要頂層設計、要部門協同、要有“心”。

  要頂層設計,就是在最高層次上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市領導親自帶隊,為寶馬配備了行業管家——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指派了市級企業服務管家——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指定了區級服務管家——朝陽區和順義區政府。

  要部門協同,即寶馬在北京開展業務,並不斷擴大發展,期間會遇到方方面面的問題。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寶馬可以首先找到市級服務管家楊文暉,通過他把問題傳遞到相關委辦局、各區、各開發區等,由具體部門進行解決。楊文暉説,5月14日他成為了寶馬的“服務管家”,到目前他溝通協調的部門包括市經信局、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金融局、市稅務局,朝陽區政府、順義區政府等。“沒有各部門的通力協作,就沒有企業困難問題的順利解決。”

  楊文暉説,要有“心”,還要把握好“度”。做好管家,就要熱心、細心、用心,還要把握好度,“企業不需要我的時候,我不添亂,企業有需要有困難我必出現。”(記者 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3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