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監測報告顯示——中國女性就業者佔比超四成
2019-12-11 08:00: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全面反映《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及《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簡稱“兩個《綱要》”)實施進程,國家統計局根據相關部門統計數據和資料,對兩個《綱要》在健康、教育、福利、經濟、環境和法律保護等多個領域2018年的實施情況進行了綜合分析,並于日前發布了最新的數據監測報告。總體來看,目前兩個《綱要》實施總體進展順利,多數指標已提前實現,但少量指標尚存差距。

  女性本專科佔比達52.5%

  在婦女健康、教育、就業、決策等方面實現較大發展:

  婦女保健水準提高。2018年,孕産婦健康保健的各項指標繼續提高,孕産婦住院分娩率自2012年起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高水準。與2010年相比,孕産婦産前檢查率、産後訪視率等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與此同時,國家實施免費計劃生育技術服務基本項目,普及避孕節育、優生優育和生殖健康知識,提高生殖健康水準。

  婦女受教育情況進一步改善。2018年,全國學前教育(包括幼兒園和附設幼兒班)在園幼兒4656.4萬人,其中女童2176.7萬人,分別比上年增加56.3萬人和27.6萬人,比2010年增加1679.7萬人和824.1萬人;學前教育女童所佔比重為46.7%,比2010年提高1.3個百分點。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接近100%,女童與男童無明顯差距。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水準提高。近年來,中國高等教育快速發展,整體已進入世界中上水準。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數為135.6萬人,佔全部研究生的49.6%,與2010年相比提高1.8個百分點;普通本專科女生1487.4萬人,佔52.5%,提高1.6個百分點;成人本專科女生350.9萬人,佔59.4%,提高6.2個百分點。

  婦女“半邊天”地位更加凸顯。2018年,全國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為43.7%,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超過“保持在40%以上”的《綱要》目標。在政治生活中,全國女人大代表和女政協委員佔比均達歷史最高水準。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中有女委員440人,佔委員總數的20.4%,也是歷屆政協委員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屆。在經濟管理中,2018年,企業董事會中女職工董事佔職工董事的比重為39.9%,企業監事會中女職工監事佔職工監事的比重為41.9%,與2010年相比分別提高7.2和6.7個百分點。

  兒童健康水準不斷提升

  中國兒童的成長環境也持續改善:

  兒童健康水準不斷提升。2018年,全國嬰兒死亡率為6.1‰,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8.4‰,均比上年下降0.7個千分點,明顯好于10‰和13‰的《綱要》目標。《中國婦幼健康事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00—2015年間,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的4.9歲中,有23.5%歸因于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的下降。通過持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免費向轄區兒童提供預防接種服務,2018年適齡兒童各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報告接種率超過95%。目前,結合兒童不同發育階段特點,通過體格檢查、生長和心理髮育評估、聽力和視力篩查,為家長進行健康指導等,中國兒童健康管理水準穩步提升。

  教育發展水準穩步提升。2018年,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中學前教育經費佔比達4.8%,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全國共有幼兒園專任教師258.1萬人,學前教育(包括幼兒園和附設幼兒班)在園幼兒4656.4萬人,分別比上年增長6.1%和1.2%。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為81.7%,比上年提高2.1個百分點,相關指標持續保持上升態勢。2018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2%,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持續逼近“達到95%”的規劃目標。

  兒童生活環境持續改善。中國持續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了環境保障。2018年,全國共有兒童圖書4.4萬種,出版兒童圖書8.9億冊,分別比上年增長4.1%和8.4%。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6個,公共圖書館中有少兒文獻11465.8萬冊,分別比上年增長0.3%和14.7%。此外,兒童權益保障法律體係日益完善、打擊針對兒童的違法犯罪成效明顯、未成年人犯罪比重持續降低。

  不過,監測數據也顯示,目前中國婦女兒童發展存在一些不足,如:婦女健康狀況區域間發展差距依然存在,農村婦女參政水準有待提高,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目標尚存差距,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相對偏低等。這些,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加強改進。(記者 王俊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