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取得五大進展
2019-12-10 21:0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亞12月10日電(記者周正平)“試點城市已成為固體廢物領域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官’。”——10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2019“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推進會上,生態環境部對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以及在生態文明體制建設方面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評價。

  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莊國泰在會上介紹説,自今年4月底生態環境部確定無廢城市建設11+5個試點城市和地區以來,各試點城市和地區的黨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實,試點工作已取得五大階段性進展,推進了我國生態文明領域制度創新。

  一是編制完成試點實施方案。目前試點城市和地區組織編制的實施方案,已通過國家評審。其中,紹興市除編制全市的實施方案外,還編制了四個固廢專項子方案和七個區縣方案。

  二是建立了試點工作推進體制機制。11+5個試點城市和地區均成立了以市領導為組長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領導小組。其中深圳市、銅陵市、許昌市、徐州市等城市成立了以書記和市長為雙組長的領導小組;重慶市、徐州市、紹興市、威海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了工作專班,徐州市採取清單制加責任制,為試點工作推進提供了組織保障和機制保障。

  三是推動試點工作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相促進。許昌市充分應用“無廢城市”試點契機,謀劃實施了一批中德合作項目;威海市立足本市特色産業,自選海洋經濟和旅遊綠色發展作為重點工作;瑞金市創新旅遊廢物回收機制,打造無廢紅色旅遊生態區;三亞市以無廢城市建設為抓手,引領生態海岸、生態島嶼、生態農業建設。

  四是著力推動制度、技術、市場監管體係建設。深圳市、徐州市、威海市分別啟動生活垃圾和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理的立法工作,中新天津生態城引入了新加坡的監管沙盒機制;重慶市、包頭市以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為支撐,在探索解決再生資源交易納稅合規問題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五是部分試點城市宣傳教育工作豐富多彩,營造了建設“無廢城市”的良好社會氛圍,無廢城市理念得到社會各方的廣泛認可。

  莊國泰表示,2020年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將強化制度建設,堅持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的工作方針,促進無廢家庭、無廢社區、無廢飯店、無廢景區等創建活動。

  開展“無廢城市”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方案。今年4月,生態環境部發布了首批11+5“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和地區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