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萍鄉三英烈:勇鬥歹徒 舍生忘死
2019-12-10 20:5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10日電(記者閔尊濤、羅晨)在江西萍鄉市上栗縣,人們不會忘記曾經為了守護一方平安,在與歹徒搏鬥過程中壯烈犧牲的三位英烈:劉雲聲、謝洪威、彭新安。

  劉雲聲,1969年生,江西萍鄉人,漢族。1988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199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萍鄉市公安局上粟分局桐木派出所民警、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大隊長,二級警司。

  謝洪威,1973年生,江西萍鄉人,漢族。1995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6年9月從江西省公安專科學校畢業參加公安工作,任上栗分局刑警大隊民警,見習期警銜。

  彭新安,1968年生,江西萍鄉人,漢族。1989年9月從江西省公安專科學校畢業參加公安工作,歷任上栗分局刑偵科民警、金山派出所民警、副所長,二級警司。

  劉雲聲、謝洪威、彭新安參加工作後,恪盡職守,忘我工作,為維護轄區安全作出突出貢獻。其中,劉雲聲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受嘉獎7次。謝洪威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受嘉獎1次。彭新安受嘉獎6次。

  1997年8月15日淩晨,萍鄉公安局上栗分局組織了一場圍捕持槍殺人潛逃犯的戰鬥。上栗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劉雲聲帶領抓捕組率先衝進案犯藏匿的樓房,窮兇極惡的案犯瘋狂開槍、扔擲手雷拒捕。劉雲聲沉著冷靜,迅速掩護戰友撤退,不料案犯突然從二樓竄到一樓,劉雲聲果斷與案犯展開短兵相接的槍戰,不幸中彈身負重傷,但他仍以頑強的毅力,奮起開槍還擊,擊中案犯左肋,終因子彈打光,頭部再次中彈,壯烈犧牲。

  上栗分局刑警大隊民警謝洪威始終衝在最前面,在手臂被手雷炸傷的情況下,仍強忍劇痛再次衝進屋內。當他發現案犯正欲從背後偷襲兩名搶救小孩和婦女的戰友時,立即向案犯開槍射擊,將案犯的火力引向自己,掩護戰友,不幸頭部中彈,壯烈犧牲。

  上栗分局金山派出所副所長彭新安,在戰鬥中冒著生命危險堅守陣地,當案犯逃出後門企圖逃脫時,便奮不顧身地衝上前去堵截,在相距僅4米時進行槍戰,身負重傷仍然逼近案犯頑強射擊,終將案犯擊成重傷倒地,被增援的民警擒獲。彭新安同志因身體多處中彈、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1997年8月28日,劉雲聲、謝洪威、彭新安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稱號。“我們每年都會在清明節、8月15日、烈士紀念日,組織‘8·15’參戰民警和新入警同志前往烈士陵園敬獻鮮花,祭奠英烈,傳承英烈守護人民群眾安全、為公安事業奉獻終身的精神。”上栗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如今,劉雲聲、彭新安烈士的後代都穿上了警服、繼承父輩遺志,投身于人民公安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3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