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擦亮”中國制造 創新行走世界——中國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觀察
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擦亮”中國制造 創新行走世界——中國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觀察
2019-12-10 20:22: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聚焦六穩)

“擦亮”中國制造 創新行走世界——中國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觀察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擦亮”中國制造 創新行走世界——中國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屈淩燕、劉紅霞

  今年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全球貿易持續承壓。作為全球制造業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繼續保持外貿競爭力。

  “要加快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拓展外貿發展空間,積極擴大進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産品創新渠道創新,開拓多元國際市場,貿易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記者調研發現,中國外貿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助力中國制造“擦亮”品牌,創新行走世界。

  創新産品敲開新市場 外貿拓展新空間

  冬寒襲人,浙江義烏,中國小商品城,海內外客商人頭攢動。

  在旭春燈籠坊,傳統紅燈籠、花燈、高端倣古燈……各式展品琳瑯滿目。隨著聖誕、元旦臨近,小商品城格外熱鬧。

  “這款蓮花造型落地擺燈最受歡迎,客戶一下單都是數十萬元。”店主俞曉倩介紹,燈籠是中國傳統出口産品,如今從工藝到設計都進行了創新,僅布料就有綢布、緞布植絨和倣羊皮等多個種類,更開發了吊燈、壁挂、桌面擺件和落地燈等多個品種,已經從傳統的年節市場拓展到裝飾領域。

  創新創意産品敲開新市場的大門,傳統農業向現代食品工業轉變中誕生的新興綠色産業同樣市場廣闊。

  吉林省農嫂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動作嫺熟地挑選、切塊、消毒、封袋。今年52歲的“東北農嫂”隋書俠8年前引進鮮食玉米種植加工。如今她創立的“東北農嫂”鮮食玉米品牌已出口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吉林省位于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但原來多加工成玉米淀粉,附加值較低。“鮮食玉米價格高,國際市場空間大,以此為突破口,可以帶動種植結構調整,提高農民收入。” 隋書俠介紹,目前公司擁有北至牡丹江、南到大連,總面積約2萬畝的16個種植基地,年産量達2.5萬噸,帶動1000余人就業。

  海關總署8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從國際比較看,根據WTO最新數據,我國進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增速。

  除了外貿增勢向好,貿易結構持續優化,高新産品、自主品牌、服務貿易等短板正在變“長”;民營企業出口佔比達到51.4%,成為我國出口的第一主體。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分析外貿數據可以看出,當前我國外貿規模穩、品質優、活力足,內生動力更加強勁。

  “西方不亮東方亮” 多元化市場取得新進展

  寒冬時節,東北大地滴水成冰。60多名來自尼日利亞的工程師卻常常在遼寧華冶集團廠房內忙到深夜。

  經過3個多月的學習培訓,他們已經熟練掌握了制造技術,開始試制輸變電設備。這個中國廠房,正成為尼日利亞首臺(套)不同電壓等級設備的誕生地。

  遼寧華冶集團是國內大型輸變電設備制造企業。自1992年成立以來,公司就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如今已成為多個海外電工産業園的項目總包方,整合中國裝備“抱團出海”,走上了“電化非洲”的大舞臺。

  此次培訓任務,就是華冶集團與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承擔非洲大型電工裝備制造基地——尼日利亞電工産業園項目總包的一個分支任務。明年建成後,將改變尼日利亞不能自主生産輸變電設備的局面,産品還將出口到非洲其他國家。

  “中國有句古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尼日利亞學員穆罕默德·扎奇·撒列胡説,華冶集團不僅具有輸變電設備全産業鏈生産能力,還願意把最好的技術教給我們,“這是我們選擇和中國企業合作的原因。”

  “國內電工産業競爭激烈,而這些産業和産品,卻是其他一些國家夢寐以求的。”華冶集團董事長馬黎明介紹,過去幾年,華冶集團銷售額從每年2億元躍升至超10億元,“一帶一路”市場和生産性服務業為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長點。

  大型企業主動“走出去”,相關部門也在積極組織中小企業參加知名國際展會,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在“緊固件之都”河北邯鄲市永年區,擁有自主出口權的緊固件企業達280多家。永年區標準件産業發展管理委員會主任王虎剛介紹,去年以來當地企業參加多個國際緊固件展覽會,獲得大量海外訂單。今年1至10月,全區25家緊固件企業直接出口産值1392萬美元,同比增長21.6%。

  今年前11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速高于全國整體增速,外貿總值佔比較2013年提升4.3個百分點至29.3%。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速高于全國整體增速。

  “外貿補短板、擴渠道、增效益目的明顯。”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分析認為。

  貿易數字化 讓中國制造走得更遠

  德國漢堡姑娘艾德琳最近收到了從中國寄來的太陽鏡。從下單到簽收,這份跨越中德兩國的訂單全程只用了不到8天時間。

  憑借更短的運輸時間、更高的産品性價比,中國商品正獲得越來越多海外消費者青睞。而中國商品也正通過跨境電商途徑以更加快捷的方式發往世界各地。國際郵政公司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跨境包裹中,來自中國的最多,佔比38%。

  “物流倉儲成本大幅下降,運營效率快速提升,資源配置靈活度提升,跨境電商促進了中國傳統進出口的數字化轉變。” 中國外運跨境電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總經理助理謝建成介紹,近兩年公司進出口承運貨量每年增長130%左右,其中跨境電商佔比已經從5年前的30%上升到目前的80%。

  記者在位于杭州下城區的中國(杭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産業園看到,集裝箱卡車還沒抵達海關監管場所,跨境電商企業的商品資訊就已進入海關申報係統中。

  “物流與資訊流高度同步,甚至資訊流先于物流,做到一站式快速通關。”錢江海關駐下沙辦事處跨境電商二科副科長聞群説。

  作為我國跨境電商産業聚集地之一,中國(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率先開通跨境電商出口包機業務;首創跨境出口商品“簡化申報、清單核放、匯總統計”便利措施……這些便利化創新舉措正在其他地區復制推廣。

  截至目前,中國已成立35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在跨境電商相關政策措施先行先試、助推進出口貿易方面發揮了巨大引領作用。

  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9日表示,將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保稅維修再制造先行先試,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切實降低貿易成本,提高效率。(參與記者:王炳坤、 杜一方、楊知潤、徐子恒)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3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