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出臺減負實招硬招 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
2019-12-10 20:0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多地出臺減負實招硬招 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

  新華社記者

  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記者從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等地採訪了解到,各地出臺的一係列有針對性的實招硬招,切實為基層幹部松綁減壓,激勵廣大幹部崇尚實幹、擔當作為,取得顯著成效。

  北京: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

  每周一設為“無會日”,每年設定“無會周”;廣泛運用視頻會議,減少基層跑會……北京市委出臺23項措施,從整治文山會海、改進調查研究等7方面著手,精準發力,切實為基層減負。

  1月至11月,市級文件、會議分別平均精簡50%、44%,區級文件、會議分別平均精簡61%、51%。市級部門年度督檢考計劃事項由去年159項核減為48項。社區填報表格得到清理規范,市級事項減少84%,區級事項減少95%。

  減負帶動調查研究方式方法和幹部作風的明顯轉變:市領導帶頭開展“四不兩直”(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調研、“解剖麻雀”蹲點調研,輕車簡從、深入一線已成常態;以“接訴即辦”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截至11月30日,12345熱線受理來電631萬件,同比增加30%,辦理群眾訴求228.3萬件,解決率、滿意率顯著提升。

  天津:減負讓幹部集中精力辦實事

  “基層減負實際上是‘一減N增’,形式主義的東西少了,與群眾交流的時間、幹實事的時間也就多了。”天津市河東區大王莊街道黨工委書記呂昀軒介紹,減負後街道幹部能夠集中精力解決民生問題。

  過去一年,大王莊街道針對群眾需求開展了多個項目建設,建成一所容納300人的社區劇場,一個面向街道服務的職工之家,還利用廢舊廠房建成精神文明創新實驗園。

  河北:減負促幹部“下沉”

  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把5月份、10月份作為“無會月”。“少一些會議,幹部們就能多一些精力,走下去為民解難題,走出去爭取更多的項目和資金。”峰峰礦區區委書記牛穎建説。

  峰峰礦區生態環境分局辦公室主任婁立新介紹,今年該局會議數量同比壓減65%。同時,印發文件數量大幅減少。

  由于各村和社區分布得分散,峰峰礦區臨水鎮通過智能互聯繫統為基層幹部節省時間。“一臺電腦,一個螢幕,8個村4個社區的會場畫面、聲音,實時傳遞。打開係統,就能面對面開會。”該鎮黨委書記柴建寧説。

  山西:減負後“入戶走訪次數增多了”

  山西省委為基層減負提出具體措施,切實把文件會議數量壓下來,把督查、檢查、考核頻次降下來。

  “以前應對上級部門考核和調研是一項極為費心的事。”山西省渾源縣東莊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高超説,如今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了,駐村幹部能將全部精力投入到脫貧攻堅第一線,“文件精簡了,會議減少了,入戶走訪次數增多了。”

  高超和扶貧隊員們將更多精力投放在産業發展上。而今,東莊村以天然羊糞為主要原料,添加松土、草木灰和氮磷鉀等肥料成功制成“花肥”,受到市場歡迎。

  內蒙古:減少考核事項 激勵幹部作為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把為基層減負作為專項工作來抓,細化了26條具體措施。今年1至11月,自治區級發至縣團級文件同比精簡53.8%,開至旗縣會議同比精簡48.2%,針對旗縣、蘇木鄉鎮、嘎查村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

  “文山會海、填表報表和迎督檢考等方面整治成效明顯。”內蒙古包頭市土默特右旗薩拉齊鎮黨委副書記喬慧軍説,“旗裏還出臺關愛幹部的實施辦法,激勵我們擔當作為。”

  內蒙古還清理規范簽訂責任狀事項,減少年度考核指標數量,2019年盟市考核指標項目減少16項,同比壓減18.8%。同時,全面清理整治微信工作群和政務APP,截至11月底,全區清理微信群佔到總數的2成以上。

  遼寧:能合盡合 “八會合一”

  “今年我參加的會議數量至少減少了一半。”遼寧省鳳城市藍旗鎮黨委書記劉曉達説。

  今年2月,鳳城市率先探索將組織、宣傳、政法、項目建設、招商等8個會議合並,本級召開會議按照“能等盡等、能減盡減、能合盡合”的原則集中統一召開。鳳城市招商事務服務中心主任闞朝東説,現在開會全是幹貨,上面任務布置明確,下面聽得真切。

  劉曉達説:“現在工作日幾乎都在鎮裏,進村入戶是常態。”(記者王君璐、尹思源、楊知潤、杜一方、孫亮全、安路蒙、汪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多地出臺減負實招硬招 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