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強內需市場 助力高品質發展
2019-12-10 19:2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做強內需市場 助力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

  我國國內市場是經濟運作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中央出臺一係列政策促消費穩投資,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市場持續壯大。當前,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尤其需要辦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強國內市場以支撐經濟平穩運作和高品質發展。

  當今,國際上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貿增長放緩態勢明顯;加之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凸顯,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在這一背景下,我國將國內市場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積極增加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的有效投資,一方面適應消費提質升級大趨勢,不斷挖掘消費潛力。

  前10個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超50萬億元,一些短板領域投資快速增長;消費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蓬勃興起,前三季度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前三季度,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3%,成為經濟運作名副其實的“壓艙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有增無減的外部不確定性,更需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穩定國內有效需求,使供需在更高水準上良性迴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做大做強國內市場,既有迫切需要,也有廣闊空間。我國有近14億人口、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為産業升級和市場拓展提供空間,同時快速推進的城鎮化、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也不斷釋放巨大的發展勢能。

  做大做強國內市場,關鍵靠改革。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産業鏈水準,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增強微觀主體活力;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推動傳統産業特別是傳統制造業改造升級,推進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城鄉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補短板工程;加快破除制約居民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等,為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注入動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