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全國人大持續深入推進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
2019-12-10 17:0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10日電  題: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全國人大持續深入推進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資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看緊“國家錢袋子”,是法律賦予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職能。

  去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邁出黨中央部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的重要一步。

  一年多來,拓展改革工作有何進展?下一步如何推進?在日前于四川省眉山市舉行的深入貫徹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交流會上,記者聆聽各方改革聲音。

  大力推進 人大預算審查監督拓展至全過程

  貫徹落實好此項改革,意味著對政府提交的預算草案和預算執行情況將由事後監督為主,延伸到預算編制的“事前”和預算執行的“事中”監督。

  “一年多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的有力領導下,人大及其常委會結合工作實際,在聚焦重點內容、完善方式方法、提高監督實效等方面,努力探索實踐,形成了許多有益經驗和做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史耀斌説。

  他表示,全國人大已在2019年預算審查和2018年決算審查工作中,加大了對重點支出、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政府債務、預算績效等重要內容的審查;對財政脫貧政策和資金分配使用開展專題審議,探索開展預算結構性審查,增強了預算審查深度和力度。

  在專家和業內人士看來,拓展改革的推進,將促進政府花錢形成全鏈條、全過程監督,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改革工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效。”史耀斌説,一年多來,加強了對支出預算和政策的審查監督,增強了政策對預算編制和執行的指導約束作用,進一步強化和反映了“財”隨“政”走、“財”為“政”服務的理念,保障了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黨委工作要求在預算編制和預算執行中的貫徹落實。

  積極實踐 各地創新舉措推動改革落實落細

  把改革抓實,關鍵在于讓措施落地。

  一年多來,為了更好推動改革落到實處,各地聚焦重點內容開展審查監督,進行了多項新探索和新實踐。

  在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方面,北京市人大對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形成從預算編制、執行到決算的全過程監督機制。

  在財政轉移支付方面,四川省人大對70多項轉移支付管理辦法、分配方式、績效目標進行了審查。

  在部門預算方面,陜西省人大對32個省級部門預算編制、執行和管理進行了全程監督。

  在政府債務方面,廣東省、雲南省、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制定出臺了建立政府向人大報告政府債務管理情況制度、加強政府債務監督等決定,對規范政府債務報告程式和內容、人大加強政府債務監督作出制度規范。

  與此同時,各地還立足實際需求,加強程式和方法運用,推動拓展改革落實落細。

  據四川省人大預算委員會、常委會預算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不僅制訂地方標準推動預算聯網監督,還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地方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研究中心, “在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中創出四川特色”。

  “一年多來,各地人大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專題審議、特定問題調查,加強重點支出監督,推動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提高資金績效、防范化解債務風險,提出的審查意見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史耀斌説。

  攻堅克難 推動拓展改革持續走深、走實

  從過去關注“錢夠不夠花”,到如今更關注“錢往哪兒花”“怎麼花得更有效”,拓展改革工作推進已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史耀斌表示,一些審查監督程式和方法的運用還不夠深入、全口徑預算審查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全過程監管工作需要進一步探索深化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下一步,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統籌把握好改革中的幾個重要關係,聚焦重點,持續深入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進一步把拓展改革制度措施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史耀斌表示。

  與此同時,拓展改革的深入推進,也對政府加強預算管理和審計監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據審計署副審計長袁野介紹,2019 年,審計機關積極探索對財政支出預算和政策執行情況的全口徑和全過程監督,加強審計項目的統籌管理,推進大數據審計,取得明顯成效。

  “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是新時代健全人大監督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推力。”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説。

  他表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繼續編實編好預算決算,持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提質升級,提高服務人大代表的能力水準,推進財政資訊資源共用,“推動人大預算審查監督與財政預算管理共同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