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多元化解糾紛促社會和諧
2019-12-10 16:5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0日電(記者梁書斌)記者從黑龍江省高級法院了解到,年初至今,全省法院以多元化解方式處理糾紛32186件,其中調解成功16110件,大量糾紛通過多元化解方式妥善解決。

  據黑龍江省高級法院副院長羅振宇介紹,省法院推動出臺《黑龍江省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條例》,為各類社會力量參與多元解紛提供地方立法保障,與十余家單位聯合制發《關于建立大調解工作機制的意見》等10份多元解紛制度文件,逐步完善多個領域的訴調對接機制。

  自今年8月份起,全省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及網絡渠道,依托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線上開展多元解紛工作。在不到四個月時間裏,通過音視頻線上調解糾紛10334件。

  全省法院依托訴訟服務中心成立訴調對接中心,為開展多元解紛工作提供必要場所和設施,廣泛吸納各類調解組織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律師、人民調解員等多類主體參與多元化解,將適合社會力量調解的糾紛“托出去”,將有利于化解糾紛的能人“請進來”。

  “目前,全省法院特邀調解名冊已納入調解組織2250家、調解員2951人,另發展286個律師事務所、532名律師參與律師調解工作,多元解紛力量進一步壯大、專業性進一步提升。”羅振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