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等13地區試點“交通強國”建設
2019-12-10 07:55: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雄安新區、浙江省、重慶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13個地區成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根據規劃,各試點省份擬通過1-2年時間,取得試點任務階段性成果,用3-5年時間取得相對完善的係統性成果。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申報工作正在開展。

  昨日上午,交通運輸部召開“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新聞發布會。河北雄安新區、浙江省、重慶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13個地區成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目前,交通運輸部正在開展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申報工作,啟動了“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編制。

  試點地區擬1-2年取得階段性成果

  《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下稱《建設綱要》)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企業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先行先試。據了解,為了探索形成交通強國建設的有效模式和路徑,調動各方參與交通強國建設積極性,目前,交通運輸部已經確定河北雄安新區、遼寧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重慶市、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深圳市等13個地區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並正在開展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申報工作。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法制司司長魏東介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將圍繞設施、技術、管理、服務4大領域分地區、分主題、分批次開展22項試點任務。

  試點省份將在交通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綜合交通一體化樞紐、智能交通、科技興安、交通運輸現代市場體係建設、交通運輸制度體係創新、綠色交通、現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試。

  根據規劃,各試點省份擬通過1-2年時間,取得試點任務階段性成果,用3-5年時間取得相對完善的係統性成果,培育若幹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具有引領示范作用的試點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和典型成果,出臺一批政策規劃、標準規范等,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培養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領域實現率先突破。

  “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編制啟動

  魏東介紹,《建設綱要》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印發以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積極部署,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

  魏東介紹,《建設綱要》印發以後,交通運輸部制定了學習領會宣傳貫徹重在落實《建設綱要》工作方案,召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啟動視頻會議,動員部署全行業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除了全面組織學習領會、廣泛開展宣傳貫徹外,交通運輸部還印發了《任務分工方案》等配套方案。

  目前,交通運輸部已開展《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編制,並同步啟動“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編制;聯合發改委、財政部等7部門共同出臺《關于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等。

  焦點1

  深圳探索通過經濟杠桿支援綠色交通

  在發布會上,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徐忠平透露,為破解交通擁堵等“大城市病”難題,深圳市將探索用經濟杠桿降低小汽車使用強度。

  “深圳這座城市很年輕,但它的面積很小,不到2000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不足1000平方公里,2300萬人在這裏生活,360萬輛車每天在這裏出行。數據顯示,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機動車的密度在全球都算比較高的。”在回答提問時,徐忠平首先這樣介紹了深圳市的交通現狀和面臨的挑戰。

  徐忠平透露,深圳將探索以經濟杠桿為主要手段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促進道路資源向綠色交通傾斜。

  未來,深圳將打造以軌道交通為主體的公共交通服務體係。目前,深圳市已建成8條城市軌道,運營裏程約300公里,最高日客流超過650萬人次,佔每天1100萬人次公共交通出行量的60%。

  徐忠平表示,深圳與東莞、惠州之間居住和商務的融合已經越來越顯著,未來將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實現與相鄰城市1小時通勤、2小時通達的發展目標。

  焦點2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通建設

  “目前,‘長三角一體化’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上周五,一市三省的領導還在杭州召開了第二屆長三角綜合交通發展大會,合力推進一體化發展。同期還舉行了第二屆浙江國際智慧交通産業博覽會,共吸引了20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展,簽約項目總投資接近400億。”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王寅中重點介紹了浙江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通建設的成果和規劃。據了解,浙江省將配合做好國家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研究,先行謀劃滬甬、滬舟等戰略通道,共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交通建設。

  “浙江將充分發揮運輸方式齊全的優勢,推進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加快打造省域、市域、城區‘3個一小時交通圈’,構建優質高效的快速網、方便快捷的幹線網、普惠公平的基礎網和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體係,形成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王寅中表示,目前,浙江省正全力推進打通省際斷頭路,其中杭長高速北延、杭州灣跨海大橋北接線二期等項目已全面建成,其余“斷頭路”項目也在有序推進當中。

  王寅中透露,浙江還將發揮“數字經濟”優勢,推進交通智慧化發展。在推進管理服務一體化方面,目前“一市三省”的交通部門已密切協作,開展了多輪聯合治超等執法行動。同時,開通省際毗鄰公交11條,積極推動公交“一卡通”“掃碼支付”,坐公交和地鐵,上海、南京、杭州一卡通掃碼支付,給長三角地區的跨區域出行提供便利。

  背景

  交通強國分兩階段推進建設

  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推進交通強國建設。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現代化綜合交通體係基本形成,人民滿意度明顯提高,支撐國家現代化建設能力顯著增強;擁有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幹線網、廣泛的基礎網,城鄉區域交通協調發展達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旅客聯程運輸便捷順暢,貨物多式聯運高效經濟;智能、平安、綠色、共用交通發展水準明顯提高,城市交通擁堵基本緩解,無障礙出行服務體係基本完善等。(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2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