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情況
2019-12-09 22:1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國新辦舉行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發布會

  12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

  “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進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國務院新聞辦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新疆穩定發展情況。發布會現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如是宣示新疆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維護發展的堅定信心。

  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這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國一些人應該摒棄意識形態偏見,不應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

  他介紹,近年來,自治區通過深入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2017年新疆生産總值首過萬億元,今年前三季度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1%,今年1月到10月接待遊客人數突破2億人次……發布會現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用一組數字介紹了社會穩定為新疆帶來的發展紅利。

  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感受到“穩定是福、動亂是禍”,全區人民將不遺余力地保持新疆的持續穩定,任何境內外勢力都不可能也沒有權力幹擾新疆各族人民堅定的信心和決心。

  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數字,雄辯地證明了新疆的發展: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4年以來,累計實現238.53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下降至6.51%……

  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等為重點的九項惠民工程,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業方面,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保障,著力抓好城鎮居民的就業工作,大力開展農村富余勞動力的轉移就業,鼓勵群眾創業及其帶動就業;

  教育方面,加大對貧困家庭學生的資助力度,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實現了對新疆南疆地區三年學前教育和十二年包括高中的基礎教育全覆蓋;

  醫療方面,每年安排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城鄉居民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城鎮職工的大病保險覆蓋率達到百分之百;

  社會保障方面,實行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制度,啟動工傷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籌等;

  安居方面,今年農村安居工程建設21.27萬戶,城鎮棚戶區改造開工15.49萬套,都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

  在改善民生的同時,新疆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表示,新疆將繼續聚焦貧困人口,因地制宜、精準施策,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推動實現2020年所有的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整個教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

  發布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用三個“最大限度”概括了整個教培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

  “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沒有教培工作就沒有今天的安穩日子。”徐海榮介紹,去年底以來,參觀過教培中心的外國官員、駐華使節、媒體記者和宗教人士都紛紛表示,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

  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目前,參加“三學一去”(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品質,過上了幸福生活。下一步,為滿足基層幹部群眾提高素質的願望,新疆將本著尊重意願、自主選擇、分類培訓、來去自由的原則,對有意願、有需求的村幹部、農村黨員、農牧民、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等進行日常性、常態化、開放式的教育培訓。重點培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等,根據培訓內容,時間可長可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情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2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