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9-12-09 21:4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齊聲)2015年12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呼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引起與會嘉賓的強烈反響。

  2014年11月,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這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也是世界互聯網領域一次盛況空前的高峰會議。此後,每年一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都在烏鎮舉行。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變革的“四項原則”,即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同時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即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係,促進公平正義。這“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成為與會嘉賓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最廣闊的平臺與基礎,為世界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大會期間,有關互聯網企業、機構組織簽署了一大批合作協議,取得多項成果。經大會高級別專家咨詢委員會提議發表的《烏鎮倡議》,集中反映了有關各方推動網絡空間建設、發展和治理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的願望和責任,進一步增強了國際社會對加強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信心和決心,成為國際互聯網發展和治理領域的重要成果,被譽為“互聯網歷史上的裏程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中國崢嶸歲月|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