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林草局:盡快出臺方案全面推行“林長制”
2019-12-09 18:2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9日電(記者肖世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表示,將著力構建最嚴格的森林資源保護發展制度體係,盡快出臺“林長制”制度方案,全面推行“林長制”。

  這是張建龍9日在福州召開的全國森林資源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的。

  2017年,安徽省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林長制改革,建立起以黨政領導責任制為核心的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體係。張建龍介紹,目前全國已有21個省(區、市)探索實行“林長制”,加強森林資源責任落實,實現了生態得保護,林農得實惠的“雙贏”。

  會議披露,我國森林覆蓋率已從20世紀70年代的12.7%提高至2018年的22.96%,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森林蓄積175.6億立方米,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據測算,我國森林植被總碳儲量89.8億噸,年涵養水源6289.5億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億噸,森林的生態功能得到充分發揮。

  “但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生態産品短缺,仍然是我國的基本林情。通過擴大造林實現森林資源數量大規模增長的難度越來越大。同時,森林品質不高也是當前最突出的問題。”張建龍表示。

  為進一步提高森林品質,張建龍稱,國家林草局將堅持把高品質可持續發展作為根本目標,同時嚴格限制重點生態區域的林地轉為建設用地。對存在問題較多的省份,一律取消國家備用定額支援,必要時還要進行約談。

  此外,國家林草局還將積極推進國有林區改革,盡快出臺國有森林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建立健全與所有者職責履行相關的森林資源及資産管理制度。優化中央投入機制,賦予所有者履行職責必要的調控手段,確保中央投資真正用于森林資源保護發展。

  張建龍介紹,近年我國積極推進森林資源管理創新,首次形成全國統一標準、統一時點、服務于森林資源管理和生態建設的大數據庫。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互聯網技術,研發了網上線上運作的“國家森林資源智慧監測和數字管理平臺”,實現了全國森林資源監督管理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2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