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2019-12-09 17:4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2月9日電 題:“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新華社記者殷曉聖、馬劍

(圖文互動)(1)“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12月9日,參訪嘉賓在杭州市城市陽臺參觀合影。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冬日的西子湖畔,雲松十裏,碧潭澄澈。8日下午至9日上午,來華出席“2019·南南人權論壇”的70多個亞非拉發展中國家以及聯合國的官員學者,來到中國東部城市浙江省杭州市參觀考察,近距離觀察真實中國的社會萬象。

  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沒有發展何談人權?”多位參訪嘉賓認為,中國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人權提供有力保障,讓更多人擺脫貧困,有機會接受教育,也大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和幸福感。

  “我發現這裏的村民生活都非常幸福。”走進杭州市西湖區外桐塢村,加彭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司法部人權總司研究員格爾曼·姆加貝·埃邦被這座村落的美麗風光和人文底蘊所吸引。

(圖文互動)(4)“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12月8日,參訪嘉賓觀看外桐塢村駐村藝術家制作陶藝。新華社記者 殷曉聖 攝

  坐落于西湖西部群山中的外桐塢村,過去以茶葉生産為主要經濟來源。自2010年以來,外桐塢村著力打造藝術村落,目前有藝術家工作室43個、高檔民宿7家、美術館和展廳3家。自發展轉型以來,村集體和村民個人經濟收入大幅上漲。

  格爾曼·姆加貝·埃邦表示,經濟發展是人權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人權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圖文互動)(3)“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12月8日,阿里巴巴工作人員向參訪人員講解中國普惠金融如何服務于民生。新華社記者 殷曉聖 攝

  阿里巴巴西溪園區9號展覽館,各國參訪代表穿行在一個個電子螢幕間,感受中國最領先的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工作人員向參訪人員講解了中國普惠金融如何服務于民生,以及未來阿里巴巴將如何通過eWTP普惠全球中小商家,進而實現真正的技術普惠民生。

  “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剛果(金)參議院外委會前主席讓·克洛德·莫克尼説,“我們也看到了政府是如何運用技術手段來處理各領域的民生問題,從而改善中國人的生活條件,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便捷。”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莫克尼坦言,阿里巴巴的參訪經歷令他印象深刻。“從淘寶網購、支付寶移動支付到阿裏雲在城市大腦等各領域的應用,這些都是中國保障民生、人權進步的具體表現。”

  “人權是關乎民眾獲得受教育的機會,是享有各種民生設施,這些是我們在中國親身體驗到的。”莫克尼對新華社記者説。

(圖文互動)(2)“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

12月9日,參訪嘉賓在杭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參觀。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位于錢塘江畔的杭州市民中心,“最多跑一次”等“互聯網+政務”服務,讓外賓們頻頻駐足。秘魯憲法法院前院長、國家法學家委員會專員塞薩爾·羅德裏戈·蘭達·阿若猶表示,南南國家在人權領域的合作,不僅可以真正了解各個國家的人權狀況,而且可以在這種交流中改善或評判其他國家的情況。

  參訪中的一個小細節讓阿若猶難忘,他在上海、杭州目睹很多老舊小區通過改造加裝了電梯,解決了老年人上下樓難題。“這就是中國在人權發展的一種具體體現。”

  “在人權領域,中國對加彭來説是一個很好的范例。”埃邦説,“我相信除了加彭,與會的各國代表都希望未來能與中國在人權建設方面加深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發展”——“2019·南南人權論壇”部分與會外賓杭州參訪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2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