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辣椒種出紅火振興路
2019-12-09 15:5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9日電 題:小辣椒種出紅火振興路

  新華社記者李宇佳

  隆冬時節,家住遼寧省瀋陽市法庫縣秀水河子鎮長崗子村的廖桂香説:“我種的8畝地紅辣椒前幾天剛賣出去,掙了近4萬元,比種10畝地豇豆賺的錢還多!”

  讓廖桂香底氣十足的紅辣椒正是法庫縣的特色農産品。法庫縣氣候條件適宜,是當地有名的紅辣椒産業縣,而作為主産區的秀水河子鎮今年全鎮種植面積達到5000畝,半數以上是訂單種植。

  “客戶要多少,我就給農戶下多少訂單,年初放了3000畝地的籽,預計能收獲150萬斤。”辣椒經紀人劉繼春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合作社負責放籽、收購、銷售一條龍服務,讓農民的辣椒不愁賣。

  而法庫縣種植紅辣椒已有20余年的歷史。“1996年的時候全村只有3戶種辣椒,後來大家都看到種辣椒掙錢,而且政府也鼓勵我們發展高效經濟作物,每畝地還有補貼,我們村也就逐漸擴大了種植面積。”長崗子村治保主任王波説。

  面積擴大了,技術也要跟得上。為此,法庫縣與瀋陽農業大學、遼寧省農業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常年合作關係,不定期組織專家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理念,助推法庫縣辣椒産業發展。

  如今,法庫縣成立了11個辣椒合作社,拉動520戶農戶從事辣椒産業,累計栽植辣椒面積達4萬余畝,産量達1萬噸。一到收獲季節,外省客商雲集法庫長駐當地收購紅辣椒達1個月之久。“我們産的紅辣椒皮厚味香,適合做火鍋底料,好多都賣到重慶等南方城市了。”種植戶趙新山説。

  近兩年,法庫縣還成立了辣椒加工企業,通過生産辣椒油來提高産品附加值。一些村民也從辣椒種植戶開始向辣椒經紀人、技術指導員轉變。“今年合作社裏新進了一臺辣椒色選機,能夠分辨顏色和長短,品相好的辣椒每斤能多賣些錢!”劉繼春説。

  截至目前,辣椒産業已經拉動法庫縣19個鄉鎮、62個村從事辣椒生産,實現銷售收入1.4億。法庫縣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引導農民進行輪作或套作恢復土壤肥力,降低投入成本;繼續引進適合當地種植的高産、優質、抗病辣椒新品種,提升辣椒産量和效益;逐步延長産業鏈條,完善深加工企業品牌打造及推介工作,促進農民增收,帶動鄉村振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2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