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徐發榮:用生命捍衛平安
2019-12-09 14: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徐發榮:用生命捍衛平安

這是徐發榮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12月9日電(記者邱冰清)在蘇州烈士陵園有一座墓碑,寫著“徐發榮之墓”,墓碑上的“他”永遠那麼年輕。

  徐發榮,1962年10月出生于江蘇蘇州吳縣東渚鄉一個貧農家庭。徐發榮從小成績優異,1982年9月考入軍校,畢業後服役于空軍某部隊。1996年,徐發榮轉業成為蘇州市公安局原金閶分局三元派出所一名基層民警。

  1997年7月17日淩晨2時許,三元派出所接到報警稱金門路388號新村居民家發生入室盜竊,正在轄區巡邏的徐發榮接到報警後帶領兩名聯防隊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徐發榮很快鎖定了嫌疑人遊某。一番圍追堵截之後,嫌疑人被包圍在2樓樓道中。看到遊某手中持有自制散彈槍,徐發榮絲毫沒有畏懼,勸告其放下武器,不要一時衝動而犯下大錯。

  遊某絲毫不聽勸告,欲跳窗逃跑,兩名聯防隊員見狀上前攔截,紅了眼的遊某舉槍對準聯防隊員。千鈞一發之際,徐發榮上前擋住了槍口。“砰”的一聲後,徐發榮倒在血泊中,歹徒乘機逃走。

  徐發榮被送到醫院搶救,但因散彈擊中其面部和頸部,傷勢嚴重搶救無效,光榮殉職,年僅35歲。同年12月,遊某被蘇州警方抓獲。

  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準,徐發榮被追認為革命烈士,並于1997年9月9日,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蘇州市公安局姑蘇分局金閶派出所民警馬振峰幾年前剛到派出所工作就聽説了徐發榮的事跡,得知這裏是徐發榮生前戰鬥過的地方,更珍惜這份榮譽。“聽到他的英雄事跡,內心激動之余也由衷地欽佩他。”

  多年過去,徐發榮生前工作過的三元派出所已幾易其名,其轄區范圍、工作環境以及公安工作的要求、方式等都有了很大變化。“但革命英烈傳承下來的忠誠勇敢是不變的,為民服務、大公無私的精神也是不變的。”馬振峰説,在未來工作中將繼續發揚好烈士精神,落實巡邏、接出警、社區走訪、調解糾紛、打擊犯罪等各項工作。前輩未竟的事業,將由“接力者”來完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英雄烈士譜丨徐發榮:用生命捍衛平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2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