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訪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高永中
2019-12-09 10:5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不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訪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高永中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高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高永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從黨和國家制度的戰略高度,強調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的重要內容、重要保證。

  高永中認為,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這一重大問題上升到重要制度建設層面,其根本目的在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和關鍵舉措,充分體現了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考量。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高永中表示,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首要在于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領導幹部頭腦走向制度化。

  “加強理論武裝是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基礎。”高永中説,要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必須時時處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推動領導幹部把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係、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等內化于心,把這一思想蘊含的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于創新精神等外化于行。

  決定在闡述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時,著重強調要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這是新時代黨對改進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出的新要求。”高永中説,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決糾正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優化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決定還強調,要促進各級領導幹部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高永中認為,要完成新時代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任務,就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制度體係,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時,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豐富專業知識、提升專業能力、增強專業素養,特別是要不斷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準。要健全乾部實踐鍛煉激勵保障機制,創新幹部交流輪崗機制,把幹部選派到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社會建設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在推進重要工作中經風雨,在經受崗位磨礪中壯筋骨,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長才幹;特別是要完善幹部經受重大鬥爭考驗的機制措施,引導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劍、在矛盾衝突關頭敢于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時刻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于堅決鬥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不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訪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高永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