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生存的焦慮,站在十字路口的年輕人,該如何選擇?
2019-12-09 08:52:3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讀

  今天的中國青年,生逢一個“高光時代”,也遭遇更多“選擇困難症”。在這個可以選擇、有選擇的時代,疲疲沓沓地走,還是披荊斬棘地走,點燃青春還是荒廢生命,決定權終究在自己。迎向高光,便是哪怕跌跌撞撞也要積極向上,心中有夢、腳下有路、眼裏有光。隨順迷惘,便是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有夢只會想、有路走不通、眼中無亮光。

  相似的出身,不同的命運

  2019年7月,在雲南景東彝族自治縣採訪時,我認識了一位名叫熊有富的年輕人。在那個潮濕悶熱、蛇蟲鼠蟻繁多的地方,他守護著世界上第一個西黑冠長臂猿研究保護基地。

  熊有富生于典型的貧困家庭。一次偶然機會,作為資深“野孩子”的他開始協助自然保護區管護局與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開展西黑冠長臂猿的生態學研究。此後8年,他走過1.5萬公里深山老林,採集了6萬多條長臂猿行為學數據,拍攝了2000多段監測視頻。

  熊有富説,全世界目前只剩下不到1300只野生西黑冠長臂猿,其中1200只在中國。也就是説,這個物種保護的最大希望與責任在中國。熊有富説,巡護員的收入並不高,但青山回蕩著猿鳴,帶給他生命的喜悅。

  2019年9月,穿過杭州一家高檔餐廳的後門,陰暗破舊的樓道轉角處,我遇到了廚師小顧。他一身油煙味,坐在臺階上抽煙,腳邊有個油漆桶,裝了半桶黑漆漆的水。小顧到杭州4年了,家鄉在坐火車10多個小時再坐汽車7個小時才能到的深山老林裏。

  小顧説自己很靦腆,至今沒找到女朋友,閒的時候就上網打遊戲。賺錢自己花,無牽又無挂。我問,你未來有什麼打算呢?他説:“想去紋個身,小豬佩奇怎麼樣……”

  這兩個故事的男主角,年齡相倣、出生地相倣、收入相倣,可是反差又如此強烈。小熊風餐露宿,卻心中有夢;小顧細皮嫩肉,卻前途迷惘。

  當然,這只是兩個男孩在人生某個特定階段的“截屏”狀態,不見得就是“蓋棺定論”。他們促使我思考的,是兩種不同狀態的代表性。把1年365天每天都過成更好的樣子,還是把一天重復365次?

  自信的人,用開放心態來接受生活;自卑的人,用封閉自己來感受存在。

  站在十字路口

  最近,遇到不少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年輕人,談起生存的焦慮。有的是不想在現狀中沉淪:“最可怕的就是被染缸同化,慢慢發福油膩,習慣了喝酒打麻將。”有的是想要變得更好,卻害怕沒有退路:“如果我不考研究生,可能一輩子都拿不到編制。如果我辭職備考卻沒考上,那連現在的工作也沒了。”

  焦慮催生壓力,被壓力禁錮而得不到釋放的人,更容易憤世嫉俗——羨慕又憎恨那些所謂的“人生贏家”,陷入自憐自哀的“奮鬥無用論”。相比于刀刃向內的自證自省,指責外界不公似乎容易得多。

  矛盾是向上的動力,卻也可能是衝突甚至毀滅的導火索。正因為今天的青年擁有遠超前人的自由選擇,所以才會在各種矛盾的抉擇中思考人生的意義。思考的維度、向度、深度,則取決于個人的學歷、職業等因素,還受到父母家庭朋友等環境的影響。性格、價值觀、興趣、幸福感等都深深地介入到選擇的過程中。

  社科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閆光宇,曾這樣評價網絡世界的青年形象:“在這個可以選擇、有選擇的時代,我們選擇了興趣愛好,我們的興趣愛好就是我們的視野。我們的視力也許很強,但視野很窄。不在我們視野范圍內的,看不見也沒有時間看。我們獲得了選擇的自由,卻也就此沉溺于自己的選擇。”

  不可否認,網絡社交加速了當代年輕人的身份撕裂。以網絡社交情境和溝通思維來處理現實中的問題,並不見得行得通。這會讓“網生代”年輕人更有挫敗感。既然可能一腳踏入深淵,不如選擇在熟悉的領地止步不前。

  日本社會學家三浦展説,日本中流階層的年輕人,正在經歷一個“下流化”的過程,疲疲沓沓走路、松松垮垮生活的不在少數,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畢竟來得輕松些。對照這一診斷,中國年輕人應有醍醐灌頂之感。

  榮者常通,辱者常窮

  值得慶幸的是,相比于他國,中國年輕人有著更豐富的思想道德支撐,來避免階層“下流化”的過程。重點是如何讓道德不僅僅是紙上道理,亦能成為實踐的動力。

  迎向高光,還是隨順迷惘,選擇終究在自己。而走向何處,為什麼而走,卻是人生哲學的終極命題。《荀子》有雲:“先義而後利者榮,先利而後義者辱;榮者常通,辱者常窮。”

  有了思想道德的支撐,也需要環境的熏陶。起碼父母不能是還沒長大的“巨嬰”,身邊朋友不能都是“光想青年”。生活的城市裏最好的建築應該是圖書館,“言傳身教”的老師應該充溢整個社會。

  “我們的教育,應該立足于努力尋找孩子胸中的小火星,幫助學生點燃那一簇簇生命的火焰”“我們的教育,是愛之有理,行之有道”……時代楷模陳立群校長的這些話,説多少遍都不為過。

  我們需要更真實的榜樣。正如團中央“青年100計劃”發起人吳德祖所説:“無論在什麼樣的時代,真誠與理想都不會過時。堅持理想的人,不應該,也不只會以悲劇結尾。你有你的幻滅,我有我的信仰,你看不見我的努力,但我知道我的腳步從未停息。你嘲笑我的夢想和現在,我用奮鬥創造自己的未來。” (作者:俞菀)

  原標題:迎來高光時刻

  來源:《半月談內部版》2019年第12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2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