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生回鄉工程”給182個村帶來什麼
2019-12-09 08:12: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離村裏“第二屆年貨節”還有一個月,安徽省岳西縣和平鄉太平村黨支部書記劉洪濤和村幹部們已提前忙開了:挨家挨戶收集土特産資訊,與鄉政府對接宣傳渠道……

  去年臘月,土蜂蜜、瓜蔞籽、豆粑等以往農民眼裏“不稀罕”的山裏貨,在村文化廣場和電商平臺上賣出了20萬元。今年,劉洪濤尋思“能不能再把産品種類搞豐富些”,讓更多城裏人來太平村逛年貨節。

  30歲的劉洪濤,是土生土長的太平村人。2014年,他響應岳西縣“大學生回鄉工程”回到村裏,建起縣裏首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鄉親的土特産也跟著“飛”出了大山。去年,村“兩委”換屆,他高票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在岳西縣,如今像劉洪濤這樣的“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共有183人,實現了全縣182個行政村全覆蓋,其中,進入村班子的166人。

  岳西縣位于大別山腹地、皖西南邊陲,1985年即被列入國家首批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36367戶,貧困村65個。這裏一度流傳著一句順口溜:“通訊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治安基本靠狗,取暖基本靠抖”。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村幹部年齡結構老化。

  2013年,岳西縣啟動“大學生回鄉工程”,選拔35歲以下、熟悉村情、有扎根農村發展意願的全日制大學畢業生,經村推薦、鄉鎮考察、縣備案後,聘用到村任後備幹部。

  怎樣將大學生吸引回來、留得住?岳西縣設計了一條“備、育、選、用”成長鏈。立足本土選拔,入選者需具備本鄉鎮戶籍。聘用在村任職期間,工作補貼每人每年2.4萬元;績效補貼與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中發揮的作用掛鉤。

  回到從小走過一遍又一遍的田間地頭,這些大學生跟著結對老村幹熟悉村情、積累群眾工作經驗,到産業基地實訓、縣內優秀規模企業挂職、農業院校充電……在脫貧攻堅一線,他們鍛煉綜合能力,服務鄉村振興,也書寫了閃光的青春篇章。

  2015年8月,方小鳳從安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專業碩士畢業。這個在農村長大的姑娘“深刻了解農民為謀生四處奔波的疾苦,老人和兒童對家園的守望”,她回到家鄉,從五河鎮五河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做起。

  她先是用兩個多月時間,走遍了全村19個村民組。誰家缺資金、缺技術,找不到發展出路;誰家房子年久失修,不適合居住;誰家有人身患重病,負債累累……她一一記在工作日志裏,也記在心裏。

  方小鳳與村幹部一起,與村裏的木耳基地對接,讓留守的中老年人在家門口就了業;他們還組建了茶葉專業合作社,新建起村集體茶廠,帶領農戶在春茶之外發展秋茶採摘售賣,提升茶樹産值……2018年8月,方小鳳高票當選為五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今年1月,她還當選為團安慶市委副書記(兼職)。

  幾年來,方小鳳與其他回來的大學生發現,鄉親們大都勤勞,只是缺乏先進的理念與發展思路。發展産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成為這群年輕人認準的方向。

  在來榜鎮關河村,34歲的吳松青每天都會到村裏的桑枝木耳基地查看木耳長勢。吳松青畢業于安徽財經大學,學的是經濟統計學專業,原本在揚州一家國企工作。2013年,得知家鄉啟動了“大學生回鄉工程”,他籌劃起來:家鄉歷來種桑樹賣桑葉,每年修剪後留下大量桑枝被廢棄,能否利用起來發展食用菌?

  辭職回鄉後,吳松青帶動群眾用桑枝培植黑木耳,借助中國石化扶貧資金、銷售平臺等扶持,聯合周邊8個貧困村創辦思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幾年來,公司帶動280戶貧困戶年均增收8000余元,8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均增收10萬元。去年,吳松青當選為村委會副主任,並獲選省人大代表。

  考慮到年輕人回鄉創業並不容易,岳西縣、鄉鎮兩級政府還對“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實行跟蹤幫扶。

  五河鎮橫排村的王建飛2013年從黃山學院英語專業本科畢業後,回鄉發展“構樹土雞”養殖。他至今記得,起初,由于缺乏經驗與技術,養殖難見起色,五河鎮黨委書記王蕙專程帶他到潛山市同類養殖場參觀學習,定期到府幫助協調解決困難。如今,王建飛的土雞養殖規模從每年1000只發展至5000只,帶動周邊多名貧困戶參與務工增收。

  “6年來,‘大學生回鄉工程’充實了村級後備幹部隊伍,也涌現了一批創業新星,服務了一方經濟發展,為我縣去年順利通過脫貧攻堅國家評估驗收奠定了堅實基礎,曾經貧弱的鄉村開始再現青春活力。”岳西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何達成説。(記者 朱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