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扶貧為隴原大地“拔窮根”——甘肅用科技為脫貧攻堅賦能蹲點調研
2019-12-08 18: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8日電 題:科技扶貧為隴原大地“拔窮根”——甘肅用科技為脫貧攻堅賦能蹲點調研

  新華社記者朱國聖、張文靜、文靜

  科技,正在為甘肅省脫貧攻堅賦能,點燃鄉村振興“火種”。近年來,甘肅省通過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選派科技特派員等措施,解決了企業和群眾面臨的“卡脖子”技術難題,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牽頭打樣”。

  東西協作 延長産業發展“生命線”

  高原夏菜,是蘭州市榆中縣脫貧致富的重要引擎。然而,蔬菜保鮮難,只能就近銷售,這讓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犯了難。

  2017年,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帶給企業希望。在對口幫扶榆中縣的過程中,天津市將市林業果樹研究所研發的“小冰櫃”氣調箱推薦給企業。氣調箱可以在運輸過程中根據微環境變化,調整溫度,保鮮蔬菜。

  有了氣調箱,2018年,這家企業的精品蔬菜頭一次走出國門,銷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一棵優質西蘭花可以賣至20元。公司副總經理王剛説:“科技扶貧提高了企業競爭力,提升了企業帶富能力。當地58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

  科技扶貧,引導受援地農産品以質取勝,不斷增添脫貧後勁。

  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出産的紫斑牡丹聞名全國。紫斑牡丹籽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等指標含量高。但囿于技術,開發尚淺。

  2018年,福建省亞熱帶植物研究所的“茶博士們”來到臨夏州,嘗試將紫斑牡丹的獨特香味融入安吉白茶,研制出牡丹花蕊茶、牡丹花瓣茶等高附加值産品。

  臨夏州農科院院長李建國表示,科技支撐解決了特色産業發展急需的技術問題,開拓出新的脫貧路。

  在定西市,借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東風”,定西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與福州市農業科學研究所共建了食用菌聯合實驗室,由後者提供食用菌品種及菌種保存和擴接技術等指導。“我們現在有能力向本地企業提供優質食用菌品種,避免花大錢走彎路。”定西市農科院副研究員謝淑琴表示。

  從投資金、給技術到教人才,從單向幫扶到雙向互動,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正為隴原大地“拔窮根”。

  播撒果實 “果狀元們”把科技送到農民心坎裏

  科技扶貧,少不了一批奔波在田間地頭的科技特派員。

  “果狀元”高慶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局的林業高級工程師,作為科技特派員,已為唐汪鎮張家村提供了10余年的技術服務。

  唐汪鎮的杏樹種植雖歷史悠久,但果農管理粗放,杏子産量不穩定,蟲害嚴重,一度有村民砍樹燒柴。

  高慶查閱資料,請教專家,最終找到了蟲害防治“殺手锏”。他借用兩名村民的6畝果園做試驗,替換使用無公害農藥,精準掌控用藥時間。

  精心照料後,果樹豐産了,果農紛紛前來請教。就這樣,高慶將“藥方”挂在果樹上,收獲了一批“粉絲”。

  當地杏樹樹齡久,枝幹高,果農不慎摔傷的事時有發生。高慶探索了矮化密植技術和舌接法苗木嫁接技術。如今,産量高、品質優的小杏樹成了村民青睞的“致富樹”。

  説給大家看,不如做給大家看。這樣的人還有“馬科技”。他是來自甘肅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生産力促進中心的科技特派員馬述海。

  2013年,福建人鄭龍榮在天祝搞雙孢菇種植。結果,連續的雨夾雪天氣壓壞了大棚,50多萬元的投資打了水漂。

  絕望時,馬述海鼓勵他重新振作、改種香菇,並及時上報單位,爭取資金和建材等方面的支援。那時,香菇市場前景更好,而天祝沒有人種香菇。

  兩人埋頭苦幹,從省裏找專家,從天津引來母種,開始小規模試種。兩年後,他們成功了。目前,當地香菇種植形成規模。鄭龍榮的企業帶動了450多戶種植戶,棚均年收入2萬至3萬元。

  資源下沉 科技扶貧為鄉村振興按下“快進鍵”

  2019年,甘肅共爭取東部4市科技援甘項目約7285萬元。甘肅省科技廳還創新工作機制,設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專項1000萬元,與天津、廈門、青島和福州4市科技管理部門建立了“受援地提需求、援助方調研考察、東西雙方合力支援”的合作模式,重點支援甘肅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開展先進適用技術推廣應用和整合示范。

  甘肅省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處長王芳説:“東部有技術,西部有資源,東西聯動實現了科技成果與特色産業發展技術需求的精準對接和優勢互補。”

  科技不僅幫扶企業不斷轉型升級,也讓本土人才持續收獲成長。

  甘肅康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今年投入100萬元研發經費,和天津市農業科學院合作,用于凍幹蔬菜加工研究。王剛説,天津的技術既能保留蔬菜營養成分,還能維持蔬菜原狀。新産品上市後將有效延長企業産業鏈。

  隨著合作深入,王剛還學會了“抬頭看市場”的經營理念。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流動的“土專家”手把手地“把脈支招”,也帶動培養了一批種植大王、養殖能手。

  甘肅省科技廳廳長史百戰介紹,目前,全省實現了科技特派員服務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1萬名左右的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村一線,打通了科技服務的“最後一公里”,促進了農民增收和農業高品質發展,努力補齊脫貧短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2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