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警劉振基:奮不顧身攔截闖卡車輛 被拖拽300多米壯烈犧牲
2019-12-08 15: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魯暢)2018年4月4日,北京市交管局組織開展了一場清明緬懷先烈活動,朝陽區文聯的藝術家們把一座以交警劉振基為原型制作的銅像,捐贈給他生前所在的北京市交管局朝陽支隊高速路大隊,讓他重新回歸到生前的戰鬥團隊……一年多來,這座銅像安置在大隊辦公地三層的會議室中,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大隊都會舉行敬獻花籃儀式,讚頌烈士、傳承精神。

劉振基像。新華社發

  劉振基,1964年11月出生,北京市大興區人,1989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歷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處京津塘高速公路中隊民警、副分隊長,1997年3月因公犧牲。1997年9月1日,公安部追授劉振基同志為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批準劉振基同志為革命烈士。

  時間回到1997年3月17日傍晚,劉振基正準備下班後在回家路上買一個生日蛋糕給兒子過9歲的生日。然而,就在他走出辦公室的那一刻,隊裏的電話鈴響了:“一會兒要有特殊勤務通過管界!”考慮到人手緊張,劉振基二話沒説,主動申請上路加勤。

  當晚8點20分,勤務車隊在高速路上魚貫通過。劉振基警惕的目光在京津塘高速公路零公里處巡視——突然,一輛紅色夏利車違章逆行從便道闖入高速路準備跟隨車隊。為了保證勤務的絕對安全,劉振基一個箭步衝上前去,奮不顧身地一把抓住方向盤,並大聲喝令:“停車!停車!”但就在那一刻,瘋狂的歹徒加大了油門,夏利車左右搖擺著車身繼續向前開。

  劉振基始終沒有松開手。50米、100米、200米……懸挂在車上的他被車輛拖拽著往前走。當喪心病狂的歹徒駕車拖拽劉振基302米後,狠狠地撞向了高速路中心隔離鋼板……

  “劉振基倒下了,倒在了血泊裏,倒在了高速公路入口不遠的地方,倒在了執勤的崗位上!沒有來得及向年邁的父母道別,沒有來得及和朝夕相處的戰友説聲‘再見’,甚至沒有來得及和心愛的兒子説一聲‘生日快樂’……”劉振基的一位同事在緬懷他時講道,“在那個春寒料峭的夜裏,高速路隊的55名戰友脫帽肅立,噙著熱淚在現場輕輕撿起一條條被撕碎的警服,從隔離鋼板上一點點刮下劉振基烈士的血漿和頭髮……”

  他的同事説,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劉振基熱愛交通管理事業,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嚴格執法、文明服務、廉潔奉公,曾多次受到嘉獎,“生死攸關的最後時刻,他選擇了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人民警察的尊嚴,確保了勤務車隊的絕對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2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