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2019-12-07 18: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7日電 題: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新華社記者強勇

  “採頭冰嘍”“噢”……粗獷的採冰號子聲在冰雪覆蓋的松花江上回蕩。7日,今冬哈爾濱採冰節開幕,恰逢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正是採冰的最佳時節。

(圖文互動)(1)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12月7日在哈爾濱採冰節上拍攝的採冰人。 新華社記者 強勇 攝

  天寒地凍,白茫茫的冰面上冷意更濃。採冰前舉行了傳統的採冰儀式,震天鼓、出徵酒、係紅綢,以此祈福新的一年吉祥安順。

  56歲的採冰工頭王剛裹著厚厚的棉大衣,原本黑黑的臉頰現在已經凍成紫色。他淩晨4點就起床,從20多公里外趕到採冰場。“天越冷,我們越忙,每年都這樣。”他説。

  “採冰看著簡單,卻是個技術和力氣都要過硬的活兒。”王剛説,從早5點到天黑,一幹就是一天。採冰隊共7人,清一色都是大老爺們兒。這些依江而居的村民從小在江面鑿冰捕魚、自制冰景,積累了經驗。春夏秋,他們忙農活兒,到了冬天就聚到一起採冰,每人每天能有500元的收入。

(圖文互動)(2)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12月7日,採冰人在哈爾濱採冰節上採冰。新華社記者 強勇 攝

  “風吹那大雪天啊,採呀嘛採頭冰啊,採冰的漢子呦,紅呀嘛紅臉膛啊。”松花江上彌漫的寒氣包裹著這些採冰的漢子,有人還在哼唱著採冰號子。王剛説:“採冰人忙起來就不能停,否則在冰面上會被凍僵!”

  開槽、镩冰、撈冰、裝運……採冰場上,電鋸轟鳴聲、釬子咔咔聲、運冰車馬達聲混在一起,熱鬧喧騰。冰面被電鋸劃分成1.6米長、0.8米寬同等規格的“豆腐塊”,形成一個網格向遠方延伸。

  冰面上,王剛和工友站成一排,用木槌和釬子把冰塊徹底分離。這些冰塊隨後將被採冰人合力用鐵鉤拖上來,再由叉車運走裝車。

(圖文互動)(3)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12月7日,採冰人在哈爾濱採冰節上使用電鋸開槽切冰。新華社記者 強勇 攝

  為活躍冬季文化生活和吸引旅遊者,哈爾濱把旅遊業打造成支柱産業之一。“以前,冬天經常窩在家裏喝酒、打撲克或看電視。”王剛説,這些年“貓冬”的生活方式逐漸變了,從一天賺幾十元到幾百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忙冬”,日子也不單調了。

  作為我國最北省會城市,在哈爾濱,一年一度的採冰是件“大事”,曾被人“抱怨”的寒冰冷雪成了炙手可熱的資源。每年這個時候,大批冰塊從松花江送往全市重要景點和大街小巷,僅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燈發源地兆麟公園等處用冰量就達到數十萬立方米,這些冰全部出自採冰人之手。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李耕説,冰雪經濟紅紅火火,採冰、雕冰等也成為一些手藝人和農民冬閒時重要的增收渠道。“一個採冰期約20天,算下來兜裏就有萬元左右的收入。”王剛説,有些人不僅採冰,還會雕冰塑雪,越幹越有勁頭。

(圖文互動)(4)寒冬採冰人:起早貪黑 “淘金”冰雪

  12月7日,採冰人在哈爾濱採冰節上撈冰。新華社記者 強勇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