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個從文盲成為作家的兵,走了
2019-12-07 16:5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12月7日電 題:那個從文盲成為作家的兵,走了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郭翔

  那個從文盲成為作家、最愛歌曲《我是一個兵》的戰士,走了。

  7日的大連殯儀館,數百人,送別高玉寶。

  遼寧警察學院幹部趙宏光帶來了紅色的“大學生德育導師”聘書,聘書是要頒給今年9月到學校參加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高玉寶。從1952年第一次作革命傳統報告,高玉寶的腳步沒有停過,60多年裏5000多場報告,直接聽眾數百萬人次。

  “第一次作報告的時候,孩子們叫他高玉寶哥哥,後來變成了高玉寶叔叔,再後來變成了高玉寶爺爺,最後變成了高玉寶老爺爺,只要有人找他去作報告,他都願意去。”他的兒子高燕飛説。

  “不忘初心永葆共産黨員本色,牢記使命盡顯人民戰士風范。”悼念大廳裏高懸的挽聯,凝練了高玉寶的傳奇人生。

  高玉寶1927年4月出生,1947年11月參軍,革命隊伍的紅色特質讓他萌生了入黨的願望。畫只毛毛蟲代表“從”、畫只眼睛代表“眼”……當年不識字的高玉寶用各種圖形代替文字畫了八個字的入黨申請書:“我從心眼裏要入黨。”

  1948年入黨後,高玉寶編了一首歌謠:“黨是媽媽我是娃,叫我幹啥就幹啥,不折不扣不講價,永遠聽我媽媽話。”他隨隊參加了塔山阻擊戰等遼沈戰役中的多次戰鬥,榮立大功六次,小功兩次。

  “沒有文化幹不好革命。”為了革命事業的需要,高玉寶利用一切條件學文化:以石頭為紙釘子為筆,寫字識字;攔下騎馬首長,學字問字……

  從一個大字不識,到寫出自傳體小説《高玉寶》,其中《半夜雞叫》《我要讀書》等章節家喻戶曉,高玉寶實現了從文盲到“戰士作家”的轉變,成為全國、全民族掃盲運動的標誌性人物。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這些榮譽光環下仍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他的家30年沒有變樣,桌椅板凳還是幾十年前的老樣式,卻把自己的很多收入捐獻出來,今年已是重病纏身,仍捐款超過15萬元。

  高玉寶家門口小商店的店主楊忠傑説,高玉寶是這個院裏的名人,長年穿著一身儉樸的舊軍裝,人很和藹,沒想到走得這麼突然。

  愛穿軍裝的高玉寶,平時愛唱《我是一個兵》,今年給塔山阻擊戰紀念館捐款時他寫道:“忘不了那6天6夜的陣地搏殺和血雨腥風,更忘不了那些在陣地上寧死不退、戰鬥到生命最後一息的戰友們……等到我生命終結之後,我也請求回到塔山,回到我們的‘初心’之地,與塔山阻擊戰犧牲的英烈戰友們相伴到永遠!”

  5日下午,高玉寶彌留之際,高燕飛輕輕地在父親耳邊再次唱起:“我是一個兵,愛國愛人民,革命戰爭考驗了我,立場更堅定……”

  在熟悉的旋律中,高玉寶走了,留下不盡的追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