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具備條件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2019-12-07 16:2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7日電(記者符曉波)今年,新疆相繼完成最後一個鄉鎮和77個未通暢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務,實現了所有鄉鎮及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地處昆侖山脈深處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塔爾塔吉克族鄉地勢險要、建設環境惡劣,多年來當地居民僅靠一條夾在兩山之間寬度不足3米的狹長土路出行,困難重重。

  今年11月,一條82.07公里長的盤山公路貫通于昆侖山的懸崖峭壁之上,使連通塔爾塔吉克族鄉的道路從狹窄土路升級為硬化道路,也實現了新疆最後一個鄉硬化道路全線貫通。這條公路坐落在海拔1700米至3500米之間,包括4條總長2公里的隧道和7座大橋,建設歷時14個月。

  今年入冬前,距離新疆阿克蘇市最遠的行政村柳源農場片區管委會祥和村也修通了硬化路。阿克蘇市交通運輸局公路科科長阿依蘇力坦·巴拉提介紹,成立于2017年的阿克蘇市柳源農場片區管委會下轄5個行政村,當時轄區內沒有一條成型的農村公路。2019年10月底,這5個行政村的硬化路工程陸續交工。至此,新疆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新疆地域廣袤,建制村分散,且部分深處高原山區、大漠深處,農村公路建設難度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農村公路管理處調研員乃比江·買提克熱木介紹,近年來,新疆克服多重困難,以扶貧脫貧為導向,以解決制約貧困地區交通運輸發展瓶頸問題、推動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主攻方向,持續加大農村公路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至2018年底,新疆新建改建農村公路8.1462萬公里,完成投資738.89億元,改善了355個鄉鎮、4164個建制村的通行條件,農村公路總裏程達到12.87萬公里(不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基本形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農村公路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19870